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中国远洋护航是履行负责任国家义务

2008年12月24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于12月23日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发布会的有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中),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右),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黄雪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将于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上述海域实施护航。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明朝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后六个世纪,再有中国军舰远赴海外执行军事护航任务,难免引起世界部分角落重新泛起“中国威胁论”。但是,观乎今次派舰部署,并不旨在炫耀武力,而是有确切需要,也得到联合国容许,履行一个负责任国家对国民和国际的义务。

  社论摘录如下:

  非洲国家索马里的海盗近期不停在亚丁湾一带肆虐,综合国际组织统计,今年这一带海域已经有约百艘商船遭海盗开火,当中被劫持向船主勒索赎金者约四十艘,包括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注册的货轮。最令人瞩目的是连运载坦克等重型武器的货轮也遭海盗劫持扣押,至今仍有二十艘船及三百船员被扣押待赎。索马里当地政局一片混乱,政府毫无能力控制海盗活动,海盗“事业”竟成为沿岸地区的经济支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星期因而议决,容许各国派军舰到该地护航,必要时更可登上索马里土地剿匪。

  亚丁湾一带每年有二万艘各国商船经过,海盗出没严重威胁正常的国际商业和航运。今年头十个月,中国注册船只经过这一带共一千多次,平均每天就有三至四艘,当中有二百多次遇到海盗袭击,曾经有货轮船员英勇与海盗苦战四小时,待马来西亚军方直升机到现场上空盘旋,海盗才知难而退。现时,仍然有一艘中国渔船和十八名中国船员遭海盗扣押。

  中国船员被海盗持枪指吓的照片上网后,激起中国强烈民意反弹,今次政府可说是徇民意所求,派兵保护国民。派兵行动也是在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框架下进行,维持国际海事安全秩序。

  过去中国军舰也有远赴非洲进行亲善访问。中国也有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不过性质限于协助维持治安等,比较低调。今次是中国首度派军舰在远离中国水域的地方,展开军事护航,不排除必要时与海盗火并。大型舰艇“远征”,并有开火可能,将测试与基地遥距通讯、联络、补给等能力。

  现时除了美国舰队,还有北约甚至伊朗都派舰护航,英国、俄罗斯和印度军舰更曾向海盗开火,这种场面减低了中国派出战舰远航引起的不必要猜测。多国军舰在现场游弋,势必加强情报交流沟通,合作打击海盗和避免互相冲突。早前美国售武台湾以致中美暂停军事交流,今次亚丁湾行动,或可为两国军事沟通提供突破缺口。

  至于担心中国威胁美国的全球海上霸权,以中国现时连一艘航空母舰也没有,两国实力悬殊。反而日本见中国派舰,会否为此修改宪法,容许派战舰到海外执行军事任务,在必要时开火与海盗作战,值得关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