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人民币应开步走向国际

2008年12月25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八日,香港市民走过街头人民币相关业务的广告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争取让香港成为兑换人民币的平台,使香港有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5日发表社评指出,金融危机必将导致美元逐步没落,令人民币走向国际不单有更多需求,并将成为中国崛起的一项表征。这也将是中国为尽大国责任,对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尤其是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贡献。

  社评摘录如下: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东、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将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此乃继月前中俄两国决定全面展开贸易以本币结算后,推出的又一项人民币在外贸上国际化的重要措施。今后还可将试点范围扩阔,如两岸和西部边区与西部邻国等的贸易,都有条件及需要推行类似措施。

  金融危机必将导致美元逐步没落,令人民币走向国际不单有更多需求,并将成为中国崛起的一项表征。这也将是中国为尽大国责任,对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尤其是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贡献。国际社会既期盼中国维持高增长,以拉动衰退中的世界经济,也希望人民币国际化以增加流通货币选择,并由此建立更稳定国际金融及经贸体系。

  人民币结算是国际化的重要一环,对中国也有重要的经济战略利益。如云南、广西与东盟外贸以人民币结算,既顺延了多年来的边贸习惯,也可减少跨境经贸交流的风险,使其更为方便有效,有利于加快其扩展,对沿边开放,边区发展和稳定周边都有裨益。从长远看,这对巩固中国与东盟政经关系,提升人民币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亚洲的地位,和对未来亚元的成立等,都有深度影响,因此具有重大的地缘战略意义。

  与此同时,中国还须进一步扩展人民币的国际投资媒介功能。最近中国与韩国签订人民币的货币交换协议,便已踏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重要步伐,与香港的两地间交换协议也有同样效应。在本港扩大人民币债券发行则是另一新发展。最近还有人建议发行熊猫债券,让外资以至外国政府将来以人民币集资,再兑换外币出境使用。这无疑是为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媒介开拓新途径。据报道一些美国银行正考虑来亚洲发行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机构(FDIC)担保的当地货币债券,以便增加资金供应来源,估计到明年中数量可逾四千亿美元。可供选择货币包括澳洲元及日圆等,人民币也应参与其中。这些本币债券不单利息可较本国国债高,违约风险却较低,对当地投资者还可减免汇率风险。对国家来说亦有好处:可藉此减少过多的外汇储备,及其美元汇率风险。

  人民币走向国际必须具有经济及金融基础。从经济实力看,中国的持续高增长,早为人民币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从金融体系看,在改革下银行系统正渐趋稳健,人民币未能即时完全自由兑换只是技术障碍,可逐步解决,只要国际化循序渐进,并注意风险监管便无大问题。从宏调政策看,维持人民币币值更有保证:中国一直都采取审慎稳妥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甚至有时是过分保守,不像美国那样变化无常。现时唯一的重大问题就是汇率政策,仍未能定好位和做到自主决策,因受欧美政治压力而摇摆不定。中国必须对人民币的稳定有正确理解:人民币不能再与美元挂鈎,否则世界对人民币将失信心,因为美国是金融危机之源,美元也是国际货币体系不稳之根。人民币只能如星洲一样,寻求有效汇率的稳定。世界在期待人民币,而人民币则在期待合理的汇率政策。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