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人民币结算创造两地双赢

2008年12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八日,香港市民走过街头人民币相关业务的广告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争取让香港成为兑换人民币的平台,使香港有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25日发表社评指出,国务院昨天宣布,将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时还将对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实行人民币结算是创造两地双赢的重大措施,对香港来说,无疑是在金融海啸危机中,带来了加快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宝贵机遇,同时可减少香港企业的汇率风险和损失;对国家来说,此举有助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并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社评说,香港企业一直企盼两地贸易可用人民币结算,尤其金融海啸后外汇波动剧烈,令本港中小企营运尤艰。两地贸易用人民币结算,能帮助港企减低外汇损失,也相当于对港企的一种救援,并可促进贸易,降低倒闭的风险。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7年人民币升值6.9%,2008年人民币升值6.5%左右。据香港贸发局资料,2007年两地扣除转口的贸易量达1,756.74亿美元,2008年首10个月达1,560.07亿美元。在美元缩水下,两地企业的外汇损失惊人,有专家指至少达100亿美元,足可兴建港珠澳大桥。两地贸易用人民币结算,能避免汇率损失,减轻成本压力,有助两地企业渡过困境。

  此外,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亦促使更多人民币流入香港,加上中央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份额,促进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社评认为,两地贸易和广西、云南与东盟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力争人民币成为区域性的储备货币,第三步才是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金融海啸反映了美元单极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世界正出现一个美元、欧元、人民币等相互制约的货币稳定架构。推动人民币区域化,有助东亚摆脱美元贬值的不利影响,摆脱美元单极货币体系造成的不平等经济关系,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目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