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海军亮剑检验远洋作战能力

2008年12月25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于12月23日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发布会的有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中),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右),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黄雪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将于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上述海域实施护航。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25日载文《中国海军有能力打击海盗》指出,虽然自2002年以来,中国海军舰队先后访问过欧洲和美国的港口,但都只能算远航,不能称之为出征。这一次中国肩负国际社会维护航运安全的重任,大胆亮剑亚丁湾,可谓“蓝水海军”锋芒初露,既显示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实力,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文章摘录如下:

  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明日将从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在当前形势下,保护中国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的义务。中国海军派出舰队前往亚丁湾巡逻,除了保护中国船只、彰显国威、履行义务、震慑海盗外,最大的好处是实战练兵。与各国海军一同保护该地区安宁,是形势的要求,也是中国军队的职责。

  这是新中国的舰队第一次渡海“远征”,也是自十五世纪初郑和下西洋之后,600年来中国海军的首次远洋作战行动。巧合的是,1405年起大明帝国七下西洋到达的最远地方,正是本次中国海军的目的地。

  其实,近几年来,中国海军编队已先后出访34次,到过40个国家。2002年中国海军编队有过3.3万海里环球航行的纪录,这说明中国海军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我国历次出访的海上编队,一般由一到两艘驱逐舰(或护卫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战力足以对付各种规模的海盗。可以说,中国海军具备到非洲之角打击海盗的能力。美国国防部此前称,中国已经拥有当前亚洲最大的海军部队,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水艇和两栖战舰,可以说,中国海军的不少军舰都能远赴索马里执行任务。虽然自2002年以来,中国海军舰队先后访问过欧洲和美国的港口,但都只能算远航,不能称之为出征。这一次我们肩负国际社会维护航运安全的重任,大胆亮剑亚丁湾,可谓“蓝水海军”锋芒初露,既显示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实力,也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此次行动获得的不仅是打击海盗的实战经验,而且通过这一军事行动可以很好地检验一下我海军执行远洋准作战能力。

  一是检验我海军编队快速出动能力。对于一支海军来说,这种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装备舰艇的数量与质量,它的装备完好率、训练程度、在航率也是重要衡量指标。想要对远洋护航行动作出快速反应,装备的完好程度、部队训练程度和日常在航出动率也要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水平越高,出动时间就越短,到达任务海域的时间就越短。

  二是检验我海军远洋部署能力。这是一次任务行动,尤其是要在陌生海域承担某种程度的作战任务,这对中国海军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次考验。使用什么样的兵力、怎样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地把一支编组合理的海军编队部署到任务海域,这对海军远洋航行和部署能力都是一个考验。

  三是检验我海军的武器装备。此次行动,对装备的考验可能并不是针对诸如大中型火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的主战兵器,而是针对特殊目标进行特殊行动的兵器的考验。比如针对这些小型快速目标,我们应该使用什么兵器进行打击?如果需要对目标实施临检、拿捕、驱逐等行动,随船的快艇是否能保证这些行动的完成?

  四是检验我海军后勤保障能力。像这样的远离本土基地、长期的远航和部署行动,后勤保障更多地要依赖海上补给。

  五是检验我海军的特种作战能力。反海盗护航作战更多地涉及到海上特种作战,因此它与传统意义上的海上作战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海军兵力编成中就不仅仅是大型战舰和补给舰这样的保障支持舰艇,还将会有一些特殊的成分。

  六是检验我海军平时的训练水平。此次中国海军的任务要在大洋上完成,其中,很多任务应该是海军正常训练课目中比较边缘的项目,而且任务针对的又是比较特殊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派出的海军能否出色地完成任务,这对海军平时的训练也是一个检验和考验。

  七是检验我海军海上联合作战能力。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是多国联合进行的,本身就存在联合作战的成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海上其它国家的军舰如何协同、配合,如何交流情报等,都属于联合作战范畴。同时,在编队内部会出现兵种之间的协作,如水面舰艇、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之间的配合与协作等。八是检验我海军应对紧急情况能力。

  此次索马里剿匪对于中国是一个机遇,这是中国海军走出近海、驶向远洋的难得契机。过去中国海军一直只在领海执行任务,但是严酷的现实已经向中国海军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海军派出舰队前往亚丁湾巡逻,除了保护中国船只、彰显国威、履行义务、震慑海盗外,最大的好处是实战练兵。对于和平年代的中国海军来说,任何精彩的沙盘推演、电子模拟乃至海上操练,都不及拉开架势,真枪实弹与对手对决。(李大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