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拉美明与"美帝"较劲 暗里互斗

2008年12月25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六月二十四日,巴西总统卢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全球契约峰会”上就“全球挑战--企业、社会和消除贫困的关系”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赵海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月25日发表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刘必荣撰写的文章《拉美明与美帝较劲暗里互斗》指出,今后美洲国家的派对,应该会出现两个明星:巴西的鲁拉(卢拉)总统,和美国的欧巴马(奥巴马)。欧巴马上台后,对拉美的政策一定会调整,拉美一些国家刚刚拉开对抗美国的架势,也势必要修正。但怎么调整?怎么修正?拉美国家反对的是美国,还是布什?两个明星如何跳支美洲探戈,明年四月美洲国家组织在千里达的峰会,应可见分晓。

  文章摘录如下:

  12月16日,33个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国家齐聚巴西,举行了两天峰会。这是美洲峰会第一次没有邀请美国参加,其内心之尴尬可想而知,而拉美试图摆脱美国控制的意图也于此表露无遗。

  会中,与会各国谴责已开发国家造成金融危机、一致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制裁、12个南美国家决定筹组地区防卫联盟、最后并通过在2010年拉美纪念脱离西班牙独立200周年时,要成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联盟。这样一个热闹滚滚的峰会,背后有何意义?该如何观察?

  第一个层次,是看拉丁美洲的整个外交走向。自1823年门罗宣言发布,拉丁美洲就被视为美国的势力范围,加勒比海更成为美国的后院。但是美国最近对拉丁美洲的影响与控制力却日渐衰退。伊拉克战争的泥沼、面对伊朗与北韩核武问题的无力、中东和平的千头万绪,都让美国分不出精神处理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的公开挑战,也管不了拉丁美洲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左派政府。美国唯一做得到的,就是加强支持哥伦比亚反毒,这是她必须守住的底线。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和俄国却不断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外交与军事关系。尤其是俄国,不但上月派舰与委内瑞拉举行军事演习,军舰甚至还泊靠古巴哈瓦那港。对照当年古巴飞弹危机的场景,此举不无宣示“俄国人回来了!”的挑战意味。

  拉美国家自然也看得出美国影响力的式微。所以不管另找靠山也好,趁机摆脱美国,走自己的路也好,这次没有邀请美国参加的美洲派对,都具有转折点的象征意义。这是拉美与美国的明里较劲。

  可是拉美国家也暗里较劲,这是我们观察的第二个层次。参加峰会的33个国家,其实分属4个国际组织,组织之间自己也有矛盾。比如,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就因意见纷歧,而在WTO多哈回合谈判提不出一个共同的立场。2个国家组成的“南美国家联盟”,说是要成立防卫联盟化解区域冲突,但却推不出秘书长。

  几个明星级的左派国家之间也有矛盾。像委内瑞拉就鼓励玻利维亚左派政府,将国内的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结果伤得最重的却是同为左派的巴西石油公司。巴西为了应付委内瑞拉的暗地挑战,只有加强与古巴的关系来平衡。这些暗里较劲的机关,都会影响拉美整体力量的表现。

  第三个观察层次是巴西的外交。巴西现在俨然成为拉美的共主,尤其在面临全球粮食危机时,其世界谷仓的地位更增加了她在国际舞台的份量。巴西自己也雄心万丈,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希望一手创建强大的南美集团。但巴西也明白表示,希望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尤其巴西政府负责制订国家战略的部长,过去又是欧巴马在哈佛的老师,巴西也不可能真被俄国拉去对抗美国。

  所以今后美洲国家的派对,应该会出现两个明星:巴西的鲁拉总统,和美国的欧巴马。欧巴马上台后,对拉美的政策一定会调整,拉美一些国家刚刚拉开对抗美国的架势,也势必要修正。但怎么调整?怎么修正?拉美国家反对的是美国,还是布什?两个明星如何跳支美洲探戈,明年四月美洲国家组织在千里达的峰会,应可见分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