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不必为中国经济悲观

2008年12月26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作有关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张平说,国际金融危机已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香港商报》12月26日发表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撰写的文章《不必为中国经济悲观》指出,中国经济问题可能关键还是在于信心。只要中央政府在政策上不惊慌摇摆,中国经济怎会如悲观者所论那样恶化呢?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经济今后的走势怎样呢?

  悲观主义者把中国经济与美国连在一起,盛衰与共,连内地政府也要“保八”(年增长率8%)。人民银行频频减息、减储备金比例,且似乎威胁以贬值来救出口,整个形势开始带有近似恐慌的色彩。

  中国的经济是否真的如此不堪呢?

  就中国的基本经济数据来看,除了工业增加值在近一两个月急跌至单位数的增长率外,消费、投资、通胀等仍然处于稳定高增长的阶段,并没有因去年底出现的美国市场形势逆转而有显着的变化。工业增加值增长急速放缓,或许反映着内地经济结构的转型效果。一是工业集中度上升,二是企业对市场预期改变,因而盲目扩大生产的趋势受到抑制,既减轻市场供应过度的问题,也降低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的压力。

  国内外最担忧的中国出口,事实上也未如悲观论者所指,受到灾难性打击。出口增长在10月仍有19%,相对于国际主要出口国,极其难得和突出。中国出口受影响的主要是加工贸易,增长率逐月下降,但在7至10月平均增长还有12.4%,只比上半年平均水平减2个百分点左右。附加值较高的一般贸易增长率7至10月上升30.0%,比上半年的24.5%多了5.5个百分点,势头强劲。而真正出口下降的部分只是加工贸易中的进料加工,主要是港商为主的三来一补合同生产,1至10月出口跌了21%,下半年降幅加剧,但全部占中国总出口不足1%,而占进料加工出口近七成的外资企业出口增长还有20%。在一般贸易出口部分,今年外资私营企业的增长率都在30%以上,外资企业的出口增长下半年更胜于上半年。港商在香港反应最强烈的纺织服装行业,下半年出口增长急减至5-6%,但10月却反弹,增长12.3%,胜于上半年平均的11.1%。

  至于美国市场,事实上还不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只占总出口不足18%,远低于欧洲的24%;中国对美出口上半年增长8.9%,反映市场恶化,但7至9月增长率却不跌反升至14.5%。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长由上半年的27.9%减至下半年的18.8%,但还在高增长的阶段。在内地各省市中,广东受到最大影响,1至10月增长率降为13.1%,却未有恶化迹象,广东的失,实际却是部分其它省区的得,例如山东、福建、海南等出口增长都在30%以上,下半年优于上半年,长江三角洲的出口增长还在20%以上。

  从实际状况来看,中国出口形势仍然十分乐观。以这样的高增长率,趁总体需求减弱,其它出口国受各种因素困扰之时,即使它们贬值竞争(包括欧元的贬值),但中国正在全球市场里扩大市场占有率,可迅速登上全球第二大出口国,主宰全球贸易。中国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加大。

  中国出口增长放缓,但进口增长放缓速度更快。一是石油矿产原材料价格下降,二是高档消费品进口放缓,结果是外贸顺差在下半年扭转上半年趋势,相比上半年不跌反升,8月份开始每月的顺差都创历史纪录,10月高达352亿美元,1至10月便是2160亿美元,比上年更多,全年大可达2800亿美元或更多。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三季度便比去年同期为大,四季度至少不低于去年同期。四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长在消费投资双旺、物价下降、净出口贡献维持之下,又怎么可以降至9%以下呢?

  中国经济问题可能关键还是在于信心。消费投资不会减,因为有政府在支持着,也因为中国内部经济实际未受外部因素打击。A股市场只是受香港H股市场拖累和内地媒体言论(特别是外国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恐吓。2009年美国的市场不振,欧元肯定会回升(即人民币由现时对欧元升值回复到贬值),欧洲市场情况会改善,在其它主要出口国受困之时,中国的巨大出口竞争力会更发挥出来。明年外贸顺差大有可能上升至4000亿美元(2万多亿元人民币)。只要中央政府在政策上不惊慌摇摆,中国经济怎会如悲观者所论那样恶化呢?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