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分裂后才能重生

2008年12月26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6日发表台湾问题评论员鲁力撰写的文章指出,自从民进党在二○○八年失去政权后,绿营就陷入“台独”何去何从的困境。民进党要跟陈水扁的贪渎一起走下去,只有死路一条。只有与扁系彻底切割,在分裂后得到重生,才是民进党人的唯一正确选择!

  文章摘录如下:

  十二月十五日,涉贪被起诉的陈水扁返回办公室上班,传出绿委见扁时,扁对于前“内政部长”余政宪被羁押两天就认了,颇有微词。跟余政宪交情非浅的扁系“立委”邱议莹则重炮抨击扁妻吴淑珍,呼吁吴淑珍要好好面对司法,不要再说谎,也不要再玩弄民进党的感情。余政宪对陈水扁和吴淑珍到底有没有不满?虽然他一直低调不露面,不过据一位余政宪的好友透露,余政宪真的是气到不行,除了用“很衰”两个字来形容被扁珍两人埋怨,甚至和朋友讨论此事时,还用不雅的话语骂扁珍两人。

  扁家犯案后被司法当局揭露出来的贪渎罪行已经让民进党人觉得难堪,而扁家在发案后的恶行恶状,更让陈水扁的昔日“同志”感到心寒与不齿。随着扁案的持续发酵,民进党内的裂缝也在不断扩大。

  陈水扁遭到起诉,他的八年搭档吕秀莲看完起诉书,日前呼吁扁应该向社会道歉。独派大老们意见相当分歧,有人低调不评论,也有独派大老黄昭堂认为,“检察总长”和陈水扁都该道歉。至于和扁关系“剪不断、理还乱”的民进党,当天也由主席蔡英文召开因应会议。事后,蔡英文虽然没有出面对扁被释放做出回应,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则出面表示,陈水扁涉及的司法事件,法律上应该勇敢面对、也应该有公平的机会。有关道德层面问题,用民进党的核心价值“清廉、勤政、爱乡土”加以检视,不符合人民期待,这部分应该进行反省。看来,随着扁案内幕的不断曝光,民进党内要求扁家“反省”与“道歉”的声浪不断高涨。

  随着扁案侦办的进展,各种事证与扁家的反应,不断揭发出陈水扁一家贪渎与恶行恶状的新事证。随着扁案的进一步被揭露,将使民进党与绿营面临着“护扁”与“反扁”的两难境地,使民进党的四大矛盾更为激化:一是要走廉洁道路,还是要保护贪渎;二是要拥护“扁核心”,还是支持“蔡核心”;三是走以扁为主“爱金权”无理抗争,还是走以民为主“爱乡土”理性抗争;四是维持扁系“一派独大”,还是民进党内各派开始争夺领导权,进入党内战国时代。

  在扁案曝发后,扁家的贪得无厌、说谎、蛮横、厚颜无耻的面目,已全部被揭穿。从“建国基金”的圣战宣言,演到“黑吃黑”的暗室分赃,扁家洗钱的谎言接龙,业已接近无以为继的地步。扁珍一家还在玩法弄术以求脱身,但诸多臣仆却已身系囹圄,这幅“狡兔死、走狗烹”的景象,应可给所有政坛马屁精和白手套一记当头棒喝。

  不少有良知的民进党人,包括吕秀莲、谢长廷、陈菊与蔡英文都认为,陈水扁应该向人民道歉,应该面对司法调查。他们认为,包括陈水扁与民进党都应该反省,党主席蔡英文已代表党对社会表达歉意,这是反省的表示。蔡英文投书台湾《中国时报》舆论版回应该报社论,蔡英文为陈水扁的行为特别向大众表达歉意。中常会后,郑文灿回答陈水扁问题时表示,民进党对这个问题已经多次表达歉意,包括对支持者、对社会,民进党会永远面对自己,面对社会,在道德及政治上反省。面对陈水扁司法事件,蔡英文不止一次道歉。

  但是,刚被释放的陈水扁,却是处心积虑地为翻案与转移钱财而部署反扑。陈水扁获释后,尽管暂时没有再到处取暖、煽动群众,依旧频频出招。他发声明否认余政宪在押期间的供词,下一步极可能就是向污点证人及涉案人施压,要求他们翻案。检方一旦抗告不成,没再度收押陈水扁,就是他全面发动攻击的起点。

  依照陈水扁的逻辑,接下来他极可能也会向马永成、林德训、陈镇慧,乃至辜仲谅、郑深池等人示好,痛批检察官不当取供,胁迫这些人为了避免被羁押,不得已做出违背自由意识的供词。与民进党的不断向人民道歉相形,陈水扁女儿陈幸妤十八日却再度投书台湾《自由时报》,痛批特侦组把不是事实的事写入起诉书,表示“我只剩下愤怒、无奈、绝望”。对于陈幸妤与扁家仍旧不改的,不知是非、不顾公理、贪得无耻的行为,相信也同样让许多民进党人感到愤怒、无奈。

  十七日,台湾独派团体“台湾社”的前秘书长杨文嘉向仍在挺扁的独派人士呼吁,面对扁家弊案,不要再搞陈水扁偶像崇拜了,醒醒吧!陈水扁于“五二○”下台后,在台湾南北走透透,进行“取暖”之旅,争取独派势力支持。陈水扁被收押后,独派成为仍然挺扁的主要力量,举行多场挺扁活动。

  陈水扁等十四人遭起诉,蔡英文在党中央召开记者会表示,陈水扁是民进党历史的一部分,“我们概括承受所有的政治责任”。蔡英文的话和民进党中央的表态,体现了三个政治特征:一,民进党坚持不与陈水扁切割的路线。二,民进党不愿意因陈水扁事件引起支持者的分裂。三,民进党中央对陈水扁留有妥协的空间。因此,蔡英文以及民进党中央对陈水扁遭起诉的政治表态,是十分软弱的。但是,从陈水扁最近的所做所为来看,陈水扁仍然把蔡英文逼向死角:要么为扁案的“清白”背书;要么下台;要么与扁系切割,从而导致民进党的分裂。

  自从民进党在二○○八年失去政权后,绿营就陷入“台独”何去何从的困境。民进党内的务实派人士希望从陈水扁贪腐集团的梦魇中争脱出来,扭转乾坤,重走“清廉、勤政、爱乡土”的既定路线,并藉此与陈水扁贪腐集团区隔。但“台独”基本教义派分子不能接受,他们反其道而行,变本加厉为陈水扁的贪腐辩护,更紧密与陈水扁綑绑在一起,他们更全面动员起来,要将陈水扁型塑成“台独”的伟大教主。

  民进党要跟陈水扁的贪渎一起走下去,只有死路一条。只有与扁系彻底切割,在分裂后得到重生,才是民进党人的唯一正确选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