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重量级老收藏逆势开红盘(图)

2008年12月26日 15:3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西汉黄玉带钩



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抱月瓶

  今年5月才破历史新高的伦敦春季拍卖,11月初的秋拍遭遇9月爆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总成交金额纷纷大幅下滑,佳士得从900余万英镑约腰斩至5313925英镑,苏富比更是从1600余万英镑跌至约五分之一的3342290英镑。

  不过,值此艰难时刻,脱颖而出者皆为递藏纪录良好、素质佳且得到艺术文物圈肯定的知名老收藏,同时具备引人出手的预估价。经此重大经济环境挑战,艺术市场经营逐渐回归稳健踏实。

  开出红盘的有佳士得重量级瓷器、犀角和玉器收藏专辑,令此拍金额成交率依旧高达87%,件数成交率也有相当不错的68%。苏富比则拍品阵容稍弱,且明星对象要价依旧高昂,如原先主打之乾隆宫廷艺术,部分拍品因此失灵,改由贸易瓷、宋瓷和瑞典Carl Kempe收藏专辑负责撑场,件数成交率仍有67.1%,金额成交率则为60.4%。然而整体观之,此次伦敦秋拍逆势表现不恶,以行家居多数的买家购买意愿仍强,短期内市场仍具一定支撑力。

  其中玉器表现最为亮眼,尤其是佳士得“英国收藏清代乾隆玉器专辑”和“Klaus D.von Oertzen男爵与夫人收藏之高古玉器专辑”。出自Klaus D.von Oertzen男爵与夫人收藏的编号128西汉《黄玉带钩》,以高于预估低标8倍余的825250英镑拍出,创下高古玉器的世界纪录,得主为私人藏家,与之竞标者为上海网络买家。

  此专辑所推出的新石器时代、商、周到西汉高古玉器共26件,成交21件,成交者多为预估价数倍之高,其中编号127战国《褐白玉龙形觿》以预估低标近20倍的97250英镑成交,表现最为突出。其它三件宋、明、清的拍品也全数拍出。

  佳士得“英国收藏清代乾隆玉器专辑”18件拍出15件,总成交价达110万英镑,几件主打拍品皆顺利售出,如图录封面拍品编号13清乾隆《御制白玉饕餮纹花觚》,以高出预估价的289250英镑售予美国私人藏家;编号9清乾隆或嘉庆《御制白玉龙柄凤纹执壶》,则以略低于预估价的205250英镑同样售予美国私人藏家;编号11清乾隆《御制白玉葵瓣纹双耳活环洗》,以略低于预估价的157250英镑售予亚洲行家。其余成交者或平预估价,或高于预估价数倍。

  清代官窑瓷器则是此次拍卖表现第二抢眼的项目,佳士得R. H. R. Palmer旧藏之编号206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抱月瓶》与编号223清雍正《粉彩福寿团花碗》,分别以预估价2倍余的301250英镑与平预估价的181250英镑售予英国行家和伦敦知名古董商Eskenazi。其它表现不错的瓷器拍品,还有佳士得97250英镑的编号226清嘉庆《五彩珊瑚地婴戏图碗》,87650英镑的编号227清嘉庆《粉彩胭脂红地贲巴瓶》,85250英镑的编号219清雍正《斗彩双龙纹笔洗》,80450英镑的编号207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梅瓶》,49250英镑的编号185清雍正《仿乳釉六角瓶》。

  除了清代官窑,瓷器拍品焦点则落在欧美传统项目──贸易瓷、宋瓷和明代龙泉窑,成交价较突出者有苏富比编号310清康熙《五彩加金彩秋围狩猎图带盖将军罐》一对,编号302明万历《青花葡萄牙徽章罐》和编号315约1735~1745年清《粉彩荷兰女孩陶塑》,成交价分别为高出预估低标近2倍的199250英镑、平预估价的97250英镑和高出预估低标4倍余的85250英镑。宋瓷则以曾经香港藏家徐展堂收藏的苏富比编号393《龙泉窑青瓷琮式瓶》表现突出,157250英镑成交价约为预估低标2倍,得主为欧洲行家;其次为同样曾经徐展堂收藏之编号396宋《龙泉青瓷凤耳纸槌瓶》,以预估低标2倍余的97250英镑售予亚洲行家。此次苏富比还推出瑞典藏家Carl Kempe宋、金、明、清瓷器收藏的第三批,虽皆为一般水平的拍品,然而收藏名气高,魅力惊人,推出188件,成交182件,总成交金额达838000英镑,为原先预估高标的8倍之多,日本买家买气旺盛。

  工艺品部分值得一提的为John Sparks和R. H. R. Palmer旧藏品,佳士得编号31的17或18世纪《犀角雕荷叶形水盂》,以预估低标约2.5倍的205250英镑成交,得主为亚洲行家。佳士得、苏富比两家共推出九件犀角雕刻,成交六件。此外,苏富比两件归属在乾隆宫廷艺术的掐丝珐琅拍品亦皆挤进高价排行,即编号56清乾隆《掐丝珐琅缠枝莲纹提梁壶》和编号57清乾隆《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蒜头扁壶》,先后以预估低标约2.7倍的109250英镑和平预估价的49250英镑成交,得标者分别为伦敦古董商Speelman和亚洲行家。然而普遍观之,此次拍卖掐丝珐琅成交率并不高,两家共推出25件,仅成交12件。

  佛像仅佳士得编号50明15世纪《彩漆木雕狮子吼观音菩萨像》表现较佳,99650英镑成交价约为预估低标4倍,得主为亚洲行家。原估价待询的苏富比图录封面拍品编号231明宣德时期《鎏金铜南海观音座像》,则因底价过高而流拍。苏富比拍前强打的乾隆宫廷艺术重点拍品──编号53清乾隆《剔红藏文缠枝洋莲纹高足杯》一对,及编号50明《灰白玉铺首衔环洗》,皆因估价过高而流拍。

  绘画拍品代表则为佳士得编号142(传)金廷标(1757~1767)《紫光阁功臣三格、鄂博什温布像》手卷残件,以平预估价的121250英镑成交,得主为亚洲私人藏家。

  (摘自台湾《典藏古美术》杂志2008年12月号 作者:郑又嘉)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