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复数的人生

2008年12月26日 15:4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朋友曾热爱写作,热爱文艺。读书时还信誓旦旦的说,毕业后会依然眷恋写作、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可踏入社会的大染缸后,他却认为这些不能赚大钱的东西是退休后方适合进行。

  当他刚加入保险行业时,他说想到的是如何赚钱;如今收入稳定了,想到的是如何赚更多的钱。

  这一份对钱的渴望,填满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却也扭曲了另一部分。这不是替换,这是改变。他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他了。他已在不知不觉中沦为赚钱的机器了。

  一个人对钱的欲望若没得到适当的控制,就会变成贪婪。贪婪就像是提供给体内一条毒虫的养分。当这条毒虫汲取足够的养分而茁壮成长后,它就会把一个人的良心、道德,吞噬得一干二净,灵魂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掉而浑然不知。因此,人是不能让钱渗透到了灵魂深处,要不,我们就得让金钱支配了,这是多么的可悲!

  朋友的生活并非窘困到他非日日夜夜、劳劳碌碌地为钱而忙,而是他的欲望已如脱缰的野马。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猥琐和无谓。我为他的转变感到痛心。

  其实不管生活多忙碌,我们总该有一些精神层次的营养来平衡我们的人生,才不会让自己成为精神难民。物资粮食和精神粮食是应该互补互存的。

  在数学上有一个数叫复数(Complex Number)。它是由实数和虚数结合的一个数。

  实数就是我们在计算机上能够看到和衡量的数,如:2、π等都是属于实数,它是实际的东西;而任何负数的平方根都属于虚数,如:它可以说是虚拟的数。可因为实数和虚数的互补互存,整个数学界才显得瑰丽多姿,为数学界平添了不少的魅力和色彩,许多数学上的难题也因此迎刃而解。

  我们的人生其实就像复数一样,是复杂的。而实数就像我们生活上基本的面包和水,是实际的,是必须的。可如果我们的人生只有物资粮食而缺乏了那被视为不实际的精神粮食,就好比复数缺乏虚数一样,将会黯然无光。人生道理,其实就诠释在复数里。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黄奕诚)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