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企业应对市场转型: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变现

2008年12月26日 16:0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过去叫金融风暴,现在称为金融海啸。海啸(tsunami)一词源自于日文“津波”,用“海啸”取代“风暴”来形容金融危机,绝不仅止于字面上的危言耸听,而是代表风暴总是疾驰而过,但海啸却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第一波因房、股、汇市引发的不景气,直接造成全球企业裁员风潮。

  2008年10月6日上午,eBay宣布裁员10%;21日,雅虎(yahoo!)宣布将在全球至少裁员10%,连全球品牌价值第一名的网络搜寻龙头Google,也暗示如果业绩出现下滑,不排除裁员的可能性,其它如思科(Cisco)、北电(Nortel)、福特(Ford)、雷诺汽车(Renault)、百事公司(Pepsi)、英国糖果生产商吉百利(Cadbury)等数不尽的知名品牌,从欧洲到美西,高科技业到糖果业,几乎无一幸免。

  令人害怕的,是更为险峻的第二波狂潮来袭,也就是消费行为、品牌价值的颠覆,若全球商业模式全都重新洗牌,企业们将如何自处?

  消费行为、价值,一切都变了!

  担心或“已经”被裁员,口袋里没有钱,你会有哪些转变?

  美国电器销售巨头BESTBUY正在面临创立42年来的最差业绩,通用汽车(GM)9月份销售量下滑了16%,诺基亚(Nokia)的销售量跟溜滑梯差不多,知名的百万富翁博览会(MillionaireFair)2008年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开幕,它以贩卖纯金包装的雪茄、珠宝、私人直升机等高档货闻名,不过会场首日冷冷清清,记者的人数都快比买家还多。

  荷包缩水,消费者对于理想品牌的条件不断改变,对于产品价值的观感正迅速“重新判断”。

  以前喝星巴克才能提神的白领工作者,现在喝40元的City Cafe就能有满满的工作欲;在香港,原价港币3000多元(约新台币13000元)的Prada提袋,现在港人用租的,一天租金48元(约新台币200元)!

  以前讲气氛要听爵士乐、用骨瓷杯,现在打造情境,人人学会走向户外的喷水池,情境,用“想象力”也OK。钱变少了,消费者的支出紧缩,所以价值观也重新往“实用性”倾斜。他们并非不再在意质量,而是重塑对心目中理想产品、服务、品牌的定位,虽然还是会继续消费,但消费模式肯定有所改变。

  企业该回头想想,什么叫“价值”?

  理想的商品价值改变了吗?我们的理解是,过去从事符号形象消费(Prestigious Consumption)的大众消费者,因为现实考虑而纷纷采取更保守的消费模式。

  符号形象消费最吊诡的,是进行一项消费时,除了产品本身之外,消费者还享受着它所伴随的“服务”与“态度”,你不只消费“物”,还消费“意义”,当你在吃一顿“200美元”的晚餐时,除了吃东西,也在享受知性与感性的能力。

  但是,人永远是趋吉避凶的动物,因此看坏经济的时候,消费者会更仔细检查消费行为,看看能否满足他的胃口,照顾他的口袋。对消费者而言,“胃口/价值”所延伸的意义就是划不划算,大家当然不会倒退回农工社会的品味,但是缺少银两的现实,让大家更在乎消费的实用价值。

  消费者胃口愈来愈难捉摸,他们需要的是实用的同时,还能保有一点点的品味。我们可以观察最显著的消费行为改变,就是大家都在学习如何“越级消费”,简单说,就是花200元,能得到300元的享受。

  想想过去人们为什么买LV,是为了形象?现在这种形象的价值还在吗?是不是有别的更划算的品牌能够取代?以前大家在乎开好车,现在变成在乎省油、冷气要够冷,同样是品牌,同样追求流行与奢华,但是同时,企业能不能让这些东西变得“平价”,用价值感来战胜消费模式改变。

  企业存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在经济萧条、大家可支配所得低的年代,企业必须在组织的策略上做转变,让产品兼顾到实用性、形象与荷包,让消费者付出的代价跟得到的东西相对等,让他们在这个时机还能够过得快乐。

  思科执行长钱伯斯(John Chambers)指出,市场转型来自一种微妙却清楚的颠覆性变化,企业往往在多年后,才会体认其重要性,开始调整因应。相对地,如果有企业能够提早先嗅到品牌价值与实用价值的对称性,他们就可以运用市场转型中出现的新商机,扩大市场占有率,或进军关联性市场。

  (摘自台湾《管理杂志》414期 作者:丁永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