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护航,肩负大国责任

2008年12月2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伴随着《亚丁湾护航之歌》雄壮激越的歌声,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舰艇编队,昨天下午从三亚启航。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评论称,这一次远征,充分体现了中国“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文章还结合香港本地实情,认为“港澳台地区的船只,都可以申请中国海军护航,而且中国海军对被保护船只不收取费用,这对保障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意义重大。”文章摘录如下:

  《亚丁湾护航之歌》是舰艇编队官兵在短时间内自发作词和谱曲创作出来的,歌词中“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深刻地诠释了中国海军远洋护航的责任和意义。港澳台地区的船只都可以申请中国海军护航,对于作为世界航运中心的香港,意义更非同一般,将令香港的航运业减少来自海盗的威胁,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

  中国海军远洋护航,既是捍卫自己的海外利益,也是中国为保证国际水域安全,维护国际和平所作出的重大战略步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理应对国际社会和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世界贸易的重要生命线,但因为海盗活动日益猖獗,这里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航道。中国政府做出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海军舰艇护航的决定,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决定,意味着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正在运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服务,而不是凭借军事力量进行扩张谋求私利。

  在联合国授权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早已成为美国、俄罗斯、欧盟、印度等国军舰的演兵场,但国际社会都没有加以特别关注,唯有中国海军护航凝聚了世界目光,这与中国的和平崛起受到举世关注密切相关。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体现了促进中国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相结合的愿望,也体现了一个爱好和平、讲求正义、尊重秩序的大国责任意识。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世界有利,全世界都在研究与注目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海军远洋护航承担大国责任,自然也就凝聚了世界的目光。国际社会对中国海军护航的反应相当正面,噪音只是极少数,反映出世界对于中国的信任和支持。

  港澳台地区的船只,都可以申请中国海军护航,而且中国海军对被保护船只不收取费用,这对保障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意义重大。航运业是香港重要经济支柱之一,推动经济增长,为港人创造不少就业机会。香港船东拥有、控制或管理的船舶吨位占全球7%,媲美希腊、挪威、英国等船舶中心。海盗的袭扰,已经给香港船舶带来巨大损失。原先一条船的保费低的只有几百美元,如今已经上涨到1万甚至2万美元。如此巨额的保费让很多公司难以承担,干脆放弃走亚丁湾、红海海域,而远走非洲好望角,由此增加的航行时间与成本非常巨大。香港船只可以申请中国海军护航,有利减少保费、航行时间与成本。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