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大三通,两岸共谱和平协奏曲

2008年12月29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29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潘锡堂撰写的文章《“大三通”的意涵与功能》指出,如今透过两岸“大三通”的全面启动,两岸共谱和平协奏曲已可以真正化为真实的美好愿景。台湾民众在享受“大三通”所带来便利之余,应格外珍惜得来不易的历史机遇,正面期待两岸关系的改善,除带动台湾经济向上提升,亦能持续向两岸的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和解与和平的更大“双赢”目标迈进。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与刘兆玄15日分别在高雄港及基隆港主持两岸直航仪式,由于两岸“大三通”,使马英九在322选前“一年内协商完成三通”的政见提早兑现,两岸关系在相隔近一甲子后,由此迈开全新的巨大步伐。当两岸“大三通”时代来临之际,未来藉由两岸一日生活圈的成形,不仅彼此工商企业将因此发展出全新的营运模式与巨大商机,更将为双方民众带来莫大的便捷与利益。

  诚如马英九强调的,两岸直航代表两项意义,首先是两岸以谈判替换对立、以和解替换冲突,共谋和平与繁荣;另一方面则从经济面着眼,两岸在空运、海运直航上,都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与成本。整体而言,第2次“陈江会谈”签署并生效的空运、海运、通邮等三项协议,其所发挥的效益,是十分巨大的,其影响也是非常深远。

  在空运直航方面。两岸空运从周末包机进入到平日包机,从专案货运包机到常态性货运包机,从飞航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到两岸建立直达航路,两岸空运已进入崭新的阶段,除了可大幅减少运输时间与成本、提高货物运送效率、纾缓航空业经营困境及增加大陆观光客来台外,若两岸可依“空运协议”在实施半年内协商完成定期航班安排,届时即可全面落实两岸空运直航,让直航的经济效益能充分发挥,有助台商根留台湾,也可有助两岸产业分工布局,更有助重建台湾经济战略优势,发展台湾成为亚太营运中心。

  在海运直航方面。可以使航行两岸间的船舶不必再弯靠第三地,大幅节省运输的时间及成本,同时也排除台湾籍轮船参与两岸航运的障碍,有助强化台湾籍轮船的竞争力。因为海运直航,台湾港口将可充分发挥地理优势,配合两岸空运直航的实现,发展成海空运筹中心。台湾产业发展亦可利用直航的便利,扩大对大陆的出口,尤其是台湾农产品,同时也可在两岸建立更有效率的产业分工体系,促进产业深耕台湾,根留台湾。

  在直接通邮方面。开启了两岸邮政合作的新页,未来两岸邮政业务范围将扩大至小包、包裹及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新增项目,提供民众与企业更多便利。尤其两岸邮件直接递送,不仅省时省钱,而且安全性大为提升,让两岸邮政服务真正体现便民的精神,迈入邮政的新时代。

  总之,两岸间从隔海分立、逐步开放到今日的完全通航,至今近60年的光阴,其间虽波折不断,但两岸人民寻求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未受影响。如今透过两岸“大三通”的全面启动,两岸共谱和平协奏曲已可以真正化为真实的美好愿景。尤其我们认为,台湾民众在享受“大三通”所带来便利之余,应格外珍惜得来不易的历史机遇,正面期待两岸关系的改善,除带动台湾经济向上提升,亦能持续向两岸的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和解与和平的更大“双赢”目标迈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