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松绑高官互访可推助两岸关系

2008年12月29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1日晚,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设宴,欢送出席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台湾代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祝酒时表示,论坛可谓“已超越了国共两党”,正在成为两岸各界交流的大平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与会的近百位台湾各领域代表出席晚宴。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日本新华侨报》载文《松绑两岸高官互访可推助新一年的两岸关系》指出,两岸高层官员的互动互访,对增加互信,加强共识,减少敌意都有极大的好处。现在,伴随台湾松绑两岸高官的互访,一扇新的交流大门徐徐打开,人们有理由期待此举给2009年的两岸关系注入新的积极因素,带来新的发展成果。

  文章摘录如下:

  在距离2008年收官还有6天的时刻,台湾的“行政院会”通过修正《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分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许可办法》,决定开放11职等以上公务员、政务官赴大陆交流,并开放大陆高层政务人员到台湾参观访问,并在近日内实施。显然,这一举措对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有目共睹,自两岸交流开放以来,尽管台湾在李登辉的国民党执政时期和陈水扁的民进党执政时期都念兹在兹地追求“平等”、“对等”地与大陆交流,生怕“矮化”和“边缘化”,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采取不平等、不对等的管理方式,采用单向、单边的交流方法。这些,在官员交流、旅游来往、商业投资等等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台湾执政者之所以在这个方面言行不一,有历史的原因,当年国共斗争的结局让其铭心刻骨;有策略的提防,中共的“统战”之能令其生畏至今;有时代的特征,二战后持久的冷战思维一时无法改变;有自身的因素,因其地理面积和位置等缺乏真正的自信。现在,重新执政的国民党终于应运而新生,在追求和平的框架下调整大陆政策,在谋求发展的路径上考虑真正的对等、平等地与大陆交流。开放两岸高官互访就是一个明例。

  12月20日,抵达上海参加第四届国共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见面时表示,最近台湾方面宣布将开放政务官赴大陆交流,希望大陆政务官也能够有机会来台交流。他期待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能尽快赴台访问,也感受一下早晨在上海吃早饭、看报纸,10点出发到台北吃中饭,办完事还可以回家吃晚饭。吴伯雄更用玩笑的方式说,他可以保证,届时在台北欢迎俞书记的晚宴,将准时两个小时结束,不会花到8个小时,此语引起包括海协会长陈云林在内的在场人士一阵笑声。 这番话语不仅显示重新执政的国民党开始拥有了自信,更意味着两岸高官的互访有助于从互不承认转向互不否认,真正地着眼未来“搁置争议”,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正如舆情指出,两岸高层官员的互动互访,对增加互信,加强共识,减少敌意都有极大的好处。经过20多年的民间交流,两岸民众之间的敌意正在减少、善意相对增加。但是,如果公务员、特别是高层官员,“老死不相往来”,就会隔膜依存,敌意犹在,这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显然是不利的。

  现在,伴随台湾松绑两岸高官的互访,一扇新的交流大门徐徐打开,人们有理由期待此举给2009年的两岸关系注入新的积极因素,带来新的发展成果。(简言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