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中国富豪榜十年走向成熟

2008年12月2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刊文说,从1999年的第一份榜单算起,中国富豪榜已经度过了整整10年。从单一排名到系列子榜单,从轰动到习惯,中国富豪榜在走向成熟,中国社会也在走向成熟。这些年,富豪榜上的富豪在变,富豪集中的行业在变,民众对财富、企业家的看法也在变。

  文章摘录如下:

  首富意义:渠道价值的极大发扬

  1999年1月,“新中国第一个亿万富翁”牟其中被捕入狱;10个月后,英国人胡润编制的《福布斯内地富豪50强》作为《福布斯》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张富豪榜发布,排名第一的是已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上榜者中财富最少的不到5000万元人民币,放到今天,连上一个省级富豪榜都困难。牟其中的被捕,宣告了一个时代在慢慢结束;中国富豪榜的出炉,则宣告着新的时代在开启。十年来频繁变迁的首富名字和他们的财富总量,正是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缩影。

  2000年的首富仍然是荣智健家族,此后荣氏家族几乎年年都位列排行榜的前几位,并在2002年再次登顶。显示出这个“红顶家族”旺盛的生命力。

  2001年出现的首富是从事饲料行业的刘永行兄弟,这一时期首富的行业还没有出现后来那样垄断集中的特色。‧IT业的萧条还没有过去,房地产业虽然已经在狂飙突进,可是比起后来房价一年上涨近百分之百的业绩,这时的房地产还只是处在首富的培养期。

  2003年,丁磊成为首富则标志着一个“快富”时代的到来,他们的创富方式与上一代财富人物已经截然不同了,荣智健、刘永行们用十几二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财富聚集过程,到丁磊们手里,已经只需要短短几年。从丁磊靠50万元创立网易,然后登顶首富,不过用了短短6年时间,这个过程让人们相信,转型时期的中国在商业社会已经有了积极的变化。

  2007年的富豪榜上,排名前十位的富豪中有超过一半都是从事房地产业,杨惠妍更是首次以超过千亿的身家登顶。

  最后,轮到了“三届首富”黄光裕,在十年首富榜上,他是连续登顶时间最长的一个:2004、2005年和2008年,他均在胡润榜上排名第一。有专家认为:黄光裕使中国渠道的价值得到极大的发扬,他对优化中国市场流通秩序是有贡献的。

  聚集程度:前100位富豪最多时拥有GDP7.3%的财富

  财富榜发布的这十年,正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十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良好态势给上榜富豪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我们选取历年富豪榜前100位进行横向比较,其财富总额从开始有统计的2000年的800亿元;2001年的时候跨过1000亿台阶,总计达到1500亿元;到了2004年,跨过2000亿元台阶,达到2500亿元;之后出现跳跃性的增长,接连跨过千亿台阶,并在2007年达到顶峰的18000亿元;200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上榜富豪资产出现缩水,但资产总额仍保持在12000亿元,是2000年时的十倍以上。

  入围门坎:较1999年增长250倍

  富豪的总资产在不断增长,入围“百富榜”的门坎也在迅速提高。就每年第50名的财富总额相比较而言,可以看出上升的幅度非常明显。1999年第50名首富拥有5000万,2000年第50名就拥有近4亿。财富极度膨胀的2007年,第50名的入围门坎也由2006年的42亿元直线增长到125亿元,比起1999年的第50名富豪的财富增长了整整250倍。虽然2008年经济缩水严重,门坎降为100亿元,但是比起前几年的入围门坎仍然有巨大增长。

  行业整合趋势加速

  1999年至2002年,中国兴起了第一代富豪,这时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从计划经济时候延伸过来的,以农业、医药、投资和建筑材料等行业为主,财富的增加多靠原始积累。

  2003年至2006年的四年中,房地产、钢铁、基础建设行业都积累了大量财富.房地产是积累财富最多的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富豪所占比例虽然最大,但已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而在最近两年,行业整合的趋势在不断加速。在2008年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医药。房地产仍以23.4%的比例排在首位,但它的比例一直在减低。制造业、IT、零售、钢铁、食品与饮料的比例也在减低,这主要是因为行业的整合。尤其在房地产、IT、零售行业表现更为明显,行业内主要的公司都已上市,这使得小公司的竞争环境更激烈。

  地域分布:广东、浙江集中1/3的上榜富豪

  对富豪榜的地域分布,有两个统计口径,分别是富豪出生地和企业总部所在地。从出生地来看,十年上榜富豪出生地所占的平均比例:广东和浙江是“诞生”富豪最多的地方,其中广东富豪占19%,浙江占16%,共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敢为天下先”的广东人和“草根经济”发达的浙江人成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率先抓住先机的幸运儿。而其它地区中,江苏、上海、北京和福建也是诞生富豪较多的地区。

  而从企业总部的分布情况看,则呈现不太一样的特点。广东和浙江两地的企业总部变化正好相反,广东上榜富豪企业从2001年的9%上升到2008年的19%,最高的2007年更达到26%;浙江企业总部比重从2001年的14%开始,逐步下降,到2007年就下降到10%以下。浙江盛产富豪但却留不住富豪,地方创富环境的建设值得地方政府认真反思。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