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龙图腾,不宜如此戏说

2008年12月3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31日,唐镜显示出中国“龙”的定型。这面铜镜,制造于唐代后期,图案中的龙,一改此前人们完全依靠想象的形象,定型为一种神化的九似动物。此后,龙的形态基本在中国定型。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0日电 美国《侨报》12月29日发表评论员赵轩撰写的文章《龙图腾,不宜如此戏说》指出,一个民族的文化一旦形成,特别是作为象征的符号,本身就是民间智慧不断积聚的结果,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徽章与群体印记,怎能因一两个人的戏说而放弃?笔者以为,若放弃龙作为中国的象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则会出现断裂,所谓“熊猫”、“狼”、“猪”等所谓“智者”提及的图腾,不可能将全球华人统一于一个民族标志之下。如果非要更改龙的形象,岂不是对全球炎黄子孙心中神圣的亵渎?

  文章摘录如下:

  象征中华民族的龙图腾的地位近日遭到“熊猫”挑战——大熊猫“团团”、“圆圆”23日落户台湾,受到热烈欢迎,成为海峡两岸关系改善的最新标志和“友好使者”。于是,上海电视台《头脑风暴》主持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提出,将中国图腾由龙改为熊猫。

  在袁岳看来,熊猫扮演了中国对外友好使者的角色,因此可以考虑以它为当代中国标志。而龙本身具有非常强的皇权、霸气特点,因此不合适代表中国,特别是正在更加开放和自由的当代中国。

  实际上,几年前就有专家建议更改龙图腾,结果以怒骂收场。

  图腾作为一种群体意识信仰,绝不是某个人凭一时兴起而创造出来的。无论哪个国家和民族,对原始图腾都有着代代相传的敬仰和尊敬,图腾也凝聚着民族和国家的灵魂与精神。几千年来,中华儿女以“龙”作为民族的图腾信仰,这一思想已沉淀到每个炎黄子孙的骨髓里,根深蒂固,牢不可破。

  诚如袁岳所言,龙具有很强的皇权、霸气特点,但作为文化符号,龙的文化内涵实际上是在不断变化的。在封建社会,龙作为帝王存在,龙文化的特质就是封建思想与帝王文化;今天,龙无疑成了吉祥符号,象征着喜庆、团圆和活力,龙文化传递“团结”、“统一”、“自强”等内涵。

  更何况,一个民族的文化一旦形成,特别是作为象征的符号,本身就是民间智慧不断积聚的结果,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徽章与群体印记,怎能因一两个人的戏说而放弃?笔者以为,若放弃龙作为中国的象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则会出现断裂,所谓“熊猫”、“狼”、“猪”等所谓“智者”提及的图腾,不可能将全球华人统一于一个民族标志之下。如果非要更改龙的形象,岂不是对全球炎黄子孙心中神圣的亵渎?

  袁岳称,在世界各地说起中国,很多人能自然而然地会想起熊猫,这是事实,但因此而将其奉为图腾实在失之偏激。熊猫可以担当“友好使者”之职,但不能承担激励全球华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四海一心的图腾之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