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以色列攻击哈马斯与奥巴马的新挑战

2008年12月3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再次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立即停止暴力活动,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伤及无辜平民。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2月30日发表社论《以色列攻击哈马斯与奥巴马的新挑战》指出,奥巴马幸运的是,以色列选择在他上台之前发动攻击,重创哈马斯,这个攻击带来的负面后果则由布什政府承担,而奥巴马上台之后,自然就要投桃报李,在维护以色列的立场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开创以巴和平共存,以阿和平共存的历史新进程。问题是,以色列的如意算盘,真的能实现吗?奥巴马的“改变”旋风,真的能给千年积重难返的中东,带来新的希望吗?全球也在拭目以待。

  社论摘录如下:

  谁也没有料到,在2008年行将结束的时候,以巴之间再次爆发血腥冲突,牵动全球神经。由于这次局部战争发生在全球金融危机加深之际,而中东地区又是全球国际秩序的神经中枢、最大的战争火药库,因此,这次战事的发生,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世界的影响又是如何,自然引发关注。毫无疑问,这次血腥冲突是以色列的猛烈空袭引爆的,而被攻击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也用火箭反击,一时间加沙地带是烽火硝烟,阿拉伯各国也是反应激烈。

  对以色列而言,全面攻击哈马斯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现政府推动的以巴和谈进程,并没有理想的进展,而政府的管治危机也招致以色列国内强硬派的强烈批判,再加上由于全球陷入全面的经济危机、市场萎缩,中东地区的石油供应对全球的重要性急剧降低,战火爆发不会引发石油危机,因此趁现在这个时刻发动局部战争,给哈马斯这个老对手以致命的打击,既可以和缓以色列内部的政治经济危机,凝聚民心民意,同时也可以避免全球的谴责和压力,更何况,以色列认为,世界各国虽然表面谴责暴力,要求双方克制,寻找和平解决的方法,但他们尤其是西方国家,从内心深处还是乐意看到激进组织哈马斯崩溃,让以巴和谈可以实质性地进展,早日实现中东和平。

  以色列能够有如此大胆的如意算盘,当然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以色列断定,阿拉伯国家包括伊朗在内,不会因此全面对抗以色列,爆发新的以阿战争冲突,二是美国没有选择,只能全面支持以色列。这样的判断,应该与现实相差不远。阿拉伯国家的分裂早已成为定局,而哈马斯成为以巴问题永久解决的拦路虎,也让希望实现巴勒斯坦和平建国的阿巴斯头痛,让期待以巴共存的阿拉伯国家内心十分不满,因此,阿拉伯国家不可能为了哈马斯同以色列开战,同时,全球金融危机也让阿拉伯国家使用石油武器给美国和西方国家施压失去作用,因此,阿拉伯国家在这次暴力冲突中,发挥的作用并不大。

  当然,对白宫而言,布什下台之际,这样的暴力冲突发生,显然感到尴尬。因为在伊拉克战争泥沼,金融危机之后,布什执政可以直夸的政绩和遗产已经寥寥无几,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国务卿赖斯的后半任期,几乎专注于这个议题,如今,以巴和平不但无望,还爆发了停火协议以来的最大的血腥冲突,人道危机也是迫在眉睫,自然是脸上无光。不过,这个危机也意外给美国一个捞回面子的机会,因为在布什失去人心,美国陷入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一霸独强的世界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如今,以巴暴力发生,全世界再次回过神来,认识到要解决这样的危机,联合国还是无能为力,必须依赖美国干涉,以色列只听美国的话。

  布什下台还有3周,以色列的这个动作,也是对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的考验。奥巴马正在全力组阁,拟定经济挽救措施,本来想晚一点再接受他最没有经验的外交上挑战,但是,以色列和中东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棘手的挑战放在他的面前。怎么办?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奥巴马政府将会强有力地支持以色列,这不但因为奥巴马在大选中承诺支持以色列,同时他也在选举中受到了美国犹太势力的庞大金钱援助,对他的胜选帮助良多,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具有先见之明,已经任命在以色列问题上持强硬支持立场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担任国务卿,因此,美国挺以色列的基本立场会延续,这一点,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其它国家不必有太多的怀疑。但奥巴马幸运的是,以色列选择在他上台之前发动攻击,重创哈马斯,这个攻击带来的负面后果则由布什政府承担,而奥巴马上台之后,自然就要投桃报李,在维护以色列的立场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开创以巴和平共存,以阿和平共存的历史新进程。问题是,以色列的如意算盘,真的能实现吗?奥巴马的“改变”旋风,真的能给千年积重难返的中东,带来新的希望吗?全球也在拭目以待。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