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胡锦涛讲话开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胡锦涛讲话开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
2009年01月01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社论指出,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的六点意见,对进一步开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原文摘录如下: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对台湾同胞直抒胸臆,强调要在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基础上,以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来解决两岸之间的分歧。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的六点意见,对进一步开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30年前的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次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此后,尽管台海风云变幻,两岸关系几经波折,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坚持和平统一的台海战略,坚持以一个中国为原则,以两岸共同发展为主题,以促进国家统一为目标,以实现民族复兴为愿景,推动对台工作与时俱进,使台海局势向有利国家统一和亚太和平的方向发展。特别在两岸两会恢复协商后,获致包括正式启动“三通”在内的多项成果。台湾岛内,也形成了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实践表明,《告台湾同胞书》在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是一个承先启后的里程碑。

  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六点意见,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胡六点”一方面是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的大陆对台政策的总结,一方面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规划,将成为今后大陆对台政策的总纲。

  胡锦涛呼吁两岸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这是北京对台释出善意的重要表态,也将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胡锦涛提出“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被广泛理解为对马英九“外交休兵”的善意回应。胡锦涛首次点名民进党,显示大陆不计前嫌,对台政策更加包容,对于那些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热诚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胡锦涛提出“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提议探讨建立两岸的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均着眼于两岸双赢,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制度化,以至确立台峡军事安全互信,不仅将为两岸人民带来福祉,而且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基础。可以预料,海峡两岸将形成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由于历史机缘,香港成为实践“一国两制”的第一站,香港回归后保持繁荣稳定,与内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可行的。香港不仅为祖国统一大业垂范,而且在充当祖国大陆与台湾沟通的中介和桥梁角色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回归后,港台关系成为两岸关系特殊的组成部分,港台两地继续保持和发展民间交往,对于密切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快两岸直接“三通”,都起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今后,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在“胡六点”的新精神引领下,必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并在两岸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共同发展中,获得新的机遇,创造两岸三地共赢的局面。

【编辑:张明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