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联合报:胡锦涛讲话为两岸关系铺垫新基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报:胡锦涛讲话为两岸关系铺垫新基石
2009年01月01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文章认为,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务实而积极的精神,为两岸开展全方位和谐与合作关系铺垫了可大可久的新基石。“全篇讲话可谓言之有理,对两岸有利”。

  原文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前夕,针对现阶段两岸关系提出六点主张,其中部分观点显然是回应马英九及我政府(指台湾当局)的吁求,包括:协商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议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需求、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达成和平协议等。“胡六点”体现了务实而积极的精神,为两岸开展全方位和谐与合作关系铺垫了可大可久的新基石,堪称两岸执政当局高度合拍的政策展现,同时符合当下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势必成为今后几年左右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纲领。

  “胡六点”既顺应了台湾的期望也符合大陆既定的立场,既回应了眼前紧迫的客观需求也瞻望了未来可期的愿景,既发挥了两岸的共同性也保留了彼此的歧异性,既与台湾执政的政府对话也对在野的政治势力喊话。全篇讲话可谓言之有理,对两岸有利。

  我们该如何回应“胡六点”呢?首先,对于两岸关系的议题要有全局性的思考,区别缓急轻重,急所当急,缓所当缓;并且确立每一阶段的要务,重其该重,轻其该轻。同时,我们要高度正视两岸之间的异同以及台湾内部的歧异,使两岸合于可合之处,但也分于应分之处,切勿因急于合与和而漠视两岸在立场上和制度上存着的差异。

  两岸之间交流合作关系的开展,须先辨明各项事务的轻重缓急,而其辨别轻重与区分先后的准据,一方面在于两岸之间共识性立场与共通性利益的高低,另一方面在于台湾内部歧异性的大小。凡共识性、共通性高而歧异性小者,即应优先推动,反之则于时程上排于后面。由此形成每一阶段的重点,井然有序,次第推进。如果优先级凌乱,则将平添困扰,徒增阻力。

  另一方面,凡先推动的交流合作事务,务必实时展现实际效益,藉以增加润滑剂,让合作关系的开展更顺畅,同时产生更大的诱因,以资消弥反对两岸良性互动者的疑虑与阻力。尤应费心的是,鉴于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上,台湾内部的歧异远大于大陆,安全顾虑也远甚于大陆,对现实利益的追求更远比大陆方面急切,因此大陆实应更有弹性的对待台湾,更大的展现退让风度,更多的放实利给台湾。

【编辑:张明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