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概念改变:不为消费,是为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品牌概念改变:不为消费,是为生活!
2009年01月19日 18:4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费者心目中理想品牌大调查”迈入第24届。这个台湾目前唯一一份连续不间断、直接亲访调查的完整报告,揭示了二十多年来消费、商品世界的排名,没有一丝丝浮夸的数据,只有最贴近现实的品牌图像。

  也因为手握完整历史数据,我们在观察今年的调查后,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过去只从“消费者”位阶去讨论品牌的高度已不足够解释现况;加上目前金融海啸推波助澜,如今社会所面临的,是整个人类生活型态的转变。我们所关注的焦点,也应该从单一的消费者、工作者,拉高为更为宽广的“生活者”层面。

  生活者所处的周遭,变化远比想象中来得急遽,来得宽广。

  10年前桌上型计算机才刚普及,今年台湾计算机同业公会最新的数据是,每卖出四台notebook,才会卖出一台PC。以前相机是出去玩才携带,现在大家把数字相机当成“日用品”,不光拍照,还打印出来做月历、T恤、马克杯。

  人类从工具理性、交易理性,逐渐转变为精神和实际需求层面的生活理性,也迫使过去只懂制造业逻辑的企业主,进化为以创意、创新思维为主的经济体。

  金融海啸摧毁品牌价值?

  不过正当全世界喜悦创造品牌价值的同时,美国华尔街的一颗地雷,却毁灭式地打击全球数以万计的品牌堡垒。

  金融海啸首先造成奢侈品市场全面下滑;紧接着是大众品牌的危机,美国三大车厂快要倒闭关门,连日本丰田汽车(Toyota)也因为严重衰退而关闭了许多海外生产线。

  商业规则要改变了吗?品牌操作的铁则要失守了吗?从“消费者心目中理想品牌大调查”中,我们观察到,品牌的排名虽产生变化,但是并不代表品牌价值自此消失。

  对生活者来说,品牌当然还是重要的,原因在于品牌曾经给过消费者的经验;但现在的生活者也十分注意品牌提供的“价值”,对口袋缺少银两的生活者来说,现在的“价值”就是实用,就是划算;所以现代的生活者,想要享有的,是既有品味又趋于平价的产品。

  在整个大调查当中,我们看到的是,“经济+质量+品味”的产品心占率,远远胜过强调形而上感官体验的商品。例如航空业第一名的长荣航空足足比新加坡航空多了20个百分点,强调简单平价的本土笔记型计算机双天王Asus、Acer,心占率也把一向强调品味的Sony,大老远抛在脑后。

  许多结果显示,过去的专精于“符号形象消费”的商品,现阶段纵使没有全面退位,但也元气大伤。

  新风向 品味、平价、又顺手

  长年经营精品品牌通路,微风广场执行常务董事廖镇汉的看法是,经济不好会减损消费信心度;但民众消费的实力仍然是存在的,品牌不可能消失,但族群的分类会更多更明显。

  宜家家居(IKEA)台湾区总经理凌思卓(Martin Lindström)则表示,整个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企业很难置身事外不受影响。有实力的品牌当然不会消失,但要思考如何在品牌的利基点上去发展;所谓利基点第一是品牌价值,第二就是品牌定位。

  凌思卓指出,很多消费者习惯以价格来判断质量,愈贵愈好似乎是一种迷思;但是,其实好的东西不一定要贵,聪明的消费者应该是从“性价比”来判断。他以桌子为例,指出大家最常会使用的应该是桌面部份,所以其实不用整张桌子都是实木;可以桌面是实木,桌脚是其它材质。

  理想品牌要能抓住生活者

  非常吊诡的是,现在生活者的生活质量变好了,但是经济却变坏了,消费力减弱了;那么,未来理想品牌到底该怎么做?

  从调查的结果显示,经济环境变差,生活者的消费行为开始保守。但是,保守并不意味着品味降低;相对地,保守代表着生活者对品牌的要求将更加务实、更加挑剔。

  在便利商店销售的city café一杯只要40元,是星巴克(Starbucks)的三分之一,但是它的口味跟咖啡的“气质内涵”并没有因低价而有所减损。city café找桂纶美做代言,塑造城市风尚品味阶层,40元的价格没有高档餐厅做衬底,但它用杯子的包装插画、用广告情境来取代,让你降低费用,却无损消费时的自豪快感。

  在理想品牌的调查项目中,我们也发现到,不管生活者再怎么转变,企业品牌如果能将产品,从大宗物资、商品的阶段,进一步转化成服务、体验的品牌价值。也就是假使企业能创造出一种品牌,让顾客在使用之前跟使用之后,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那么,这个品牌就能为企业创造最高的毛利数字。

  (摘自台湾《管理杂志》415期 作者:丁永祥)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