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瘟疫”令美国掀起认知中国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瘟疫”令美国掀起认知中国热
2009年01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文说,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中国虽然未能独善其身,但国民生产总值仍是全球最高增长的国家,庞大的外汇储备仍然是世界翘首的救市中坚力量。美国、欧盟、日本等西方大国无一不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不少美国媒体更期望北京“英雄救美”。有分析认为,美国应该加快、加深认知中国、学习中国、了解中国。美国人应该谦虚学习并抓住中国这个机遇。

  文章摘录如下:

  百年一遇的金融瘟疫不单改变了世界对美国的印象,也降低美国人民对白宫政府的信任度。他们迫切希望知道的是:为什么在“成熟的民主”制度下,会有这么震撼的“瘟疫”降临美利坚,并传播到全世界;美国应该怎样才能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瘟疫?

  美国媒体发表大批文章认为,为什么在美国出现经济大危机、并波及世界各地之时,中国经济却仍然有9%的高速增长?目前,在美国的大学或者研究所,讨论最多的是China,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瘟疫再衍生出信用卡欠账危机

  美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和美国政府一样,不习惯储蓄存钱,认为存钱的人是傻瓜,向人借钱才是聪明人。美国人即使没有一分钱,100%的银行按揭可以帮他们购买房屋,成为房屋业主;美国的大学生一般拥有几张甚至几十张的信用卡,未有工作收入而先做阔佬。

  继美国的次按危机引发的金融“瘟疫”发生后,越来越多的借贷者无法如期偿还债务。根据美国联储局公布的数字,美国的信用卡欠账已经高达近万亿美元,显示美国金融瘟疫的范围已经扩散到更加广泛的层次。

  不少美国人一直认为,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经济条件差,靠的就是人多,最多只能生产低层次的生活用品。不少从来没有到过中国的政客,甚至认为中国人是不懂洗澡、没有文化的下里巴人。由于偏见,使美国议会年年都在提中国人权、民主等陈词老调,加上西方传媒的炒作,使美国政府、百姓对中国的见解存有极其严重的差距。近期的金融风暴,从美国总统布什专门打电话给胡锦涛希望配合协助救援,英国首相期望中国能够在化解金融危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都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认知是很不全面的。

  美政客把中国当替罪羊

  反观一直认为自己最成熟、最民主的美国,却莫名其妙地重蹈了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覆辙。难怪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就坦然承认,自己相信了大半生的自由经济原来有这么大的缺陷,他对此感到震惊。有议员指他任职期间长期推行低利率政策,是楼市泡沫的元凶。

  美国自由经济看起来有把全球市场联系整合,把资本、资源、人才、机遇、管理联系在一起、打破了国家地理隔离、形成综合状态和股份化等优势;但其容易诱发虚拟经济、超前消费、形成经济泡沫等风险却往往被忽视。

  美国新闻界资深人士迈克尔•布隆伯格撰文指出,许多美国政客在解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时在玩弄选民,把中国当作替罪羊,认为中国是威胁美国经济的根源,是非常不智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成功绝对不会威胁美国,而是为美国提供了一个难以置信的机遇。美国人应该谦虚学习并抓住中国这个机遇,而不是威胁和恫吓北京。(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