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仍然是“瓦斯普”在统治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仍然是“瓦斯普”在统治美国
2009年01月22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的文章说,奥巴马入主白宫,确实是美国社会的进步,说明美国人民渴望“变革”。不过,这位年轻的黑人总统,只能在“瓦斯普”(WASP,即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的体制之内,展开他的拯救大计。美国多元文化始终是以“瓦斯普”为核心的,这一点不可能由于一个黑人总统的出现而被颠覆。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这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当代唯一的超级大国出现了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空前低落,由“瓦斯普”建立并且统治了两百多年的美利坚合众国选出了一个黑人总统,这样的话题绕也绕不过去。

  很多人在为美国欢呼,认为奥巴马出任总统是美国历史的新纪元,是美国自由民主制度与多元文化的产物,美国必将继续保持超级大国的地位。也有比较天真的中国网民热烈欢呼,认为“今天我们都是美国人”。

  笔者去年3月曾经撰文,提出即使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也不会有“奥巴马革命”,这个观点是经得住检验的。

  危机让奥巴马成为总统

  奥巴马当选总统,肯定是美国社会的进步,也是美国统治精英面对危机所做出的选择。奥巴马的身世和种族背景,本来与美国主流社会(亦即瓦斯普)格格不入。刚刚卸任的布什和切尼,才是典型的白人精英。政治上的新保守主义与传统的石油、军事工业财团在布什执政年代以及华尔街多年来不受监管贪婪成性强取豪夺,导致了当代罗马帝国(美国)扩张过度、掠夺过度,最终导致了现在还不见底的危机。如果不是这个危机,你能想象一个黑人会进入白宫、成为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吗?

  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一个肯尼亚黑人穆斯林的儿子,其继父又是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从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伊斯兰的烙印;奥巴马大学时代深受左翼教授的影响,在芝加哥又受黑人激进牧师的熏陶而成为基督教徒。如果奥巴马没有哈佛的教育,如果奥巴马没有当选联邦参议员,他还不至于被“瓦斯普”招安。

  奥巴马就职典礼使千百万美国黑人,或许也使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感动。然而我们看这个典礼所代表所象征的,是黑人文化吗?是伊斯兰文化吗?当然不是,是基督教文化,是盎格鲁--撒克逊移民在美利坚建立的文化。上帝是白人的上帝,黑人只是皈依了白人所创立的基督教,在黑人的故乡非洲是如此,在拥有许多黑人移民的欧洲国家也是如此。

  非洲黑人原来有自己的原始宗教,但是在非洲被殖民化之后,原来的宗教多已灭亡,许多黑人皈依了基督教(以及天主教),还有不少皈依了伊斯兰教,例如东非的肯尼亚(亦即奥巴马的祖籍国)。这说明从17世纪人类社会进入欧洲人的“地理大发现”之后,欧洲白人的宗教逐渐影响了世界大部分地方,基督教文明与工业化、全球化的结合,更强化了其优势地位。

  美国是移民建立的国家,原居民印第安人的文化传统被来自西欧的盎格鲁撒克逊移民摧毁了。盎格鲁——撒克逊移民以基督教新教的精神立国,在基本价值观、法制、经济和社会制度与文化方面支配了美国超过两百年;期间虽然有大批黑人被贩卖到北美成为奴隶后来又获得自由,虽然有许多其它国家的移民来到美国,但是所谓多元文化始终是以“瓦斯普”为核心的,这一点不可能由于一个黑人总统的出现而被颠覆。

  全球期望 难以承受之重

  因此,奥巴马入主白宫,确实是美国社会的进步。美国主流社会可以不计奥巴马的身份(夏威夷媒体曾经报道,奥巴马的出生记录并非原始版本,但是这一报道完全没有被美国主流所注意,这是很耐人寻味的),说明美国人民渴望“变革”,渴望救世主到了怎样的程度。就此而言,西方国家其实也不遑多让。需要救世主的民族,是遇到了大危机的民族,奥巴马因此应运而生。

  这位年轻的黑人总统,只能在“瓦斯普”的体制之内,展开他的拯救大计。例如,对中东问题、以巴冲突,奥巴马必须比白人更加亲以色列,才能站稳他的位置而非相反。未来奥巴马的外交,将证明这一点。

  无论是结束严重的经济危机,还是挽救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美国人民对奥巴马的期望之大,恐怕是他难以承受之重。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