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重修岳阳楼 被范仲淹捧出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贪官重修岳阳楼 被范仲淹捧出名
2009年02月03日 16:1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岳阳楼矗立在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湖南岳阳的西门城头,临洞庭湖,远望长江,气势十分雄伟。 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12月,拜读幼吾先生的大作《记岳阳楼》。这楼我不曾去过,于是便找出《古文观止》,重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范仲淹一开头即说:“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这滕子京是谁呢?注释说:他名宗谅,字子京,河南人,与范仲淹同年进士。因被人诬陷,贬为岳州知府。谪:降职。巴陵郡:即岳州郡,今湖南岳阳。

  其实,滕子京之所以降职,并不是被人诬陷,他确实是个贪官。

  根据司马光《涑水记闻》说,滕子京在宋仁宗庆历年间为泾州知府,挥霍无度,滥用公款。朝廷派人审查时,他已先把所有证据销毁。结果事出有因,查无实据,只好把他调至偏僻的巴陵,算是处分。

  可是他到了巴陵之后,依然贪性不改。不久就让他想出重修岳阳楼,来供达官贵人、乡绅士子们玩乐。于是,他即借重修岳阳楼之名,又趁机大贪特贪起来。

  由于有了泾州的前车之鉴,这一次滕子京贪污就更聪明了。他不用公款,不向百姓敛财,而是出了一条布告,让那些多年无法讨得回债务的债主,都把陈年的债文给他,由他派人追讨。讨得到的,就献给重修岳阳楼。反正烂账是讨不回的,债主们便乐于奉献,而欠债人都怕官府,便只好乖乖还钱。滕子京因此收到盆满钵满,其乐无穷。

  他不像前次在泾州贪污一样,事事委托下属去办。这回他一切亲力亲为。既不设主典案籍,也不设会计出纳。而且他自己当修楼包工头,独自包办建材、工匠、造假账、打白条,谁也无法说得清楚。这样,岳阳楼就修建起来了。这一切,我都相信司马光说的。

  最后,滕子京竟把京官范仲淹请去写《岳阳楼记》,替他鼓吹“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政绩,于是“州人不以为非,皆称其能”了。他与范仲淹同年进士,正应了古人所说:“朝中无人莫为官。”更应了郁达夫之言:“江山也要文人捧。”岳阳楼因此名扬天下。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简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