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中国影响力冉冉上升更需时刻内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中国影响力冉冉上升更需时刻内省
2009年02月04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香港《明报》4日发表社评说,在金融危机促使中国影响力进一步冉冉上升之际,国人要保持清醒,认识到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多方面仍处于明显落后状态;中国需要时刻内省。

  社评摘录如下:

  总理温家宝访问了欧盟和西欧四国。从整体访问所透露信息,由于形势使然,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会有更广阔空间,而温家宝有理有节的泱泱大度表现,使中国赢得更多尊重。

  在金融危机促使中国影响力进一步冉冉上升之际,国人要保持清醒,认识到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多方面仍处于明显落后状态;中国领导人更需要时刻内省。

  美国领导突“短路”

  中国能力未足以接棒

  金融海啸,危机未触底,各国都在埋首推出一波又一波措施救市,温家宝此际访问欧洲,主题是“信心之旅”,强调“信心较黄金更珍贵”,切中欧洲目前的氛围,与访问国领导人、民众和传媒之间,容易取得共鸣。

  温家宝此行,首站是出席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这个论坛,今年美国只派出级别较低的代表团与会,主要企业主和银行家也不见影踪,据云是要避免成为众矢之的。纵使如此,发言者(包括温家宝在内)批评美国是这场金融危机始作俑者之声,仍然不绝于耳,只是火力、程度不同而已。

  至于中国,与会者投以热切期待,希望从中看到经济的一线曙光,使得温家宝和出席论坛的中国官员发言时,要降低这些期待。温家宝说到今年“保八”也很困难,中国做好自己的事,不给世界添烦乱,就是最大的贡献,中国做不了救世主等语;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中国在努力提高内需,但是不要期望中国人消费拯救世界”。

  温家宝和朱民说得实事求是,金融海啸使世界经济乱了套,美国的领导功能突然“短路”,虽然中国经济相对较稳健,若说接过美国的棒子,领导群雄,却是无此能力。温家宝等人在这骨节眼上的发言,理节兼顾,值得肯定。

  强调改革开放不变

  深恐保护主义抬头

  温家宝这次访欧,要传达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信息。在多个场合演讲,温总理再三讲述这一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他透露中国政府已决定向中国农业银行注资2000亿元人民币(约合300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动荡未知何时或了之际,温家宝透露农业银行走向市场的政策不变,一方面显示坚持改革开放,也透析中国扶助农业的方针政策不变,间接透示中国市场还在扩大和深化,给各国带来庞大商机的态势,也没有改变。

  中国市场继续向世界开放的信息,其实是反映中国对保护主义有可能抬头的忧虑。温总理与英国首相会谈,达成多项共识,其中一项是扩大双边贸易,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这次温家宝在多个场合,都被问到中国是否操控人民币汇价和会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卸任前,表示中国等国家的大量储蓄是引发危机的根源之一。温家宝对这个观点予以严正批评,绝不含糊,不点名地指出美国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并说“有些国家一直在过度消费,却怪罪于借钱给他们的人,这完全是混淆是非”。他更说这是“猪八戒倒打一耙”,总是为自己的过错怪罪他人。

  至于美国国债问题,温家宝回答得较含蓄,只说“是否继续购买、买多少,将考虑中国自身维护外汇储备安全和良好的保值需要”。这样的答案,当然未能揣摩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取态,但是中国不必然购买美国国债的信息,清楚了。看来,这会是中美未来互动的其中一个焦点。

  金融海啸使债台高筑的美国雪上加霜,欧洲国家的处境同样艰困,中国坐拥约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各国对于中国自然另眼相待。主观力量加上客观形势,使得中国的国际地位冒升,至于中国如何善用有利条件,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就看中国能否把握机遇了。

  温总理这次访欧虽然成为焦点,招来期待目光,但是他的应对举止,毫无暴发户使人讨厌的表现,反而洋溢着一股使人舒泰的亲和力。温总理的表现,显示中国外交完全走出了20年前邓小平所说韬光养晦的“潜藏”,在国际上,中国不再吝于亮出观点,提出主张进而推动落实的“显露”。一个负责任大国外交的架式,这次温总理访欧就充分表露出来了。温家宝哀矜勿喜、不骄不纵、以理服人的表现,日后中国领导人据此对外交往,自是更容易敦睦邦谊了。

  历史插曲难定优劣良窳

  时刻内省完善中国体质

  中国外交形势大好之际,我们认为国人与领导人应该保持清醒,知道不足之处。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仍然相对落后,许多方面的差距依然十分巨大。

  西方发达国家暂时好像满目疮痍,但是绝不应该认为他们没落、崩溃了。这次金融海啸只是历史长河的一幕插曲,不能据此以判别优劣良窳。

  我们特别希望中国领导人保持足够内省,知道中国不足之处,使中国以更佳体质,迈向世人正在憧憬的“中国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华文报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