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电讯盈科私有化在争议下通过 近千小股东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电讯盈科私有化在争议下通过 近千小股东反对
2009年02月05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四日,电讯盈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私有化议案。图为出席股东特别大会的小股东登记入场。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二月四日,电讯盈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私有化议案。图为媒体只能在会场外一个房间透过大会安排电视转播关注场内会议情况。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有逾百年历史,香港最大的固网商电讯盈科,由两大股东提出备受争议的私有化计划,在“种票”疑云及逾800小股东一片嘘声中,4日通过有关建议,若月底进行的高院聆讯获通过,电盈在本月25日便正式除牌,脱离上市公司行列。

  由于电盈私有化疑云阵阵,除吸引过百中外传媒采访外,就连香港立法会议员及证监会 都派员全程监察投票情况。

  电盈两大股东,包括主席李泽楷控制的新加坡盈拓及已并入联通的网通,在去年11月初提出以每股4.2元私有化建议,由于当时两大基金顾问公司都认为作价太低,建议基金反对,逼使多次表示不会提高私有化作价的电盈大股东,都要加价0.3元,把私有化作价提高至4.5元,以满足基金及机构投资者的要求。

  虽然私有化作价已较电盈去年10月下旬停牌前的股价2.9元,有近55%溢价,但与2000年科网热时股价高峰期28.5元比较,电盈在李泽楷主政9年以来,市值及股价均跌97%,市值也由最高9600亿元,跌至目前只有约280多亿元。

  而最令小股东不满,是电盈完成私有化后,会向两大股东派170亿元股息,甚至超过把电盈私有化约156亿元总代价,而且在加价的同时,又把计划向两大股东派股息的金额增加12亿元,至最多187亿元,也是这个原因,令小股东感到气难下,不少七、八十岁的老股东,撑着拐杖也要亲身投反对票。

  在法院会议于4日下午2时半召开时,小股东尽最后努力阻挠议案的通过,有小股东以“种票”事件调查未有结果前,不应议决私有化建议,因为日后若发现“种票”属实,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推倒重来,对股东及电盈管理层都不利。

  虽然主持法院会议的电盈非执行董事霍德重申正调查疑似的控制投票结果事宜,并无发现有股东操控投票,应属谣言,认为应继续进行会议,但其解释不获小股东接纳,期间,不断有小股东打断霍德的讲话表达不满,在群情汹涌下,逼使霍德接纳有关建议,并交由出席股东表决,经过近2小时点票,最后延期议案,在73%股东反对下被否决。

  虽然4日电盈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进行超过8小时,其间不断有小股东在场内及场外表达不满,但私有化建议最终以大比数通过,最关键的法院会议,需要有50%出席会议小股东人数支持建议才可通过,但结果只有37%小股东反对私有化,令私有化建议成功过关,而赞成私有化建议的小股东的股数超过82%,令议案获得通过。而期后进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也以94%大比数,通过私有化建议。

  有小股东在会上质疑私有化会议点票结果,要求重新点算,但未获霍德接纳,霍德更指点票已交由中央结算公司独立点算,已确保点票小心谨慎,结果准确,小股东若对结果不满意可在本月24日高院会议进行时透过司法程序提出。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