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闹不完的山寨民主政治在泰国重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闹不完的山寨民主政治在泰国重登场
2009年02月05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5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6期刊文说,刚过完春节,闹不完的“山寨民主政治”在泰国重新登场。

  文章摘录如下:

  刚拜完年,闹不完的“山寨民主政治”在曼谷重新登场。一月三十一日深夜,支持流亡总理他信的三万余名“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趁着总理阿披实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际,在曼谷市中心皇家田广场举行示威集会,随后街头游行,冲破五千军警防线而围堵了总理府四周。

  打着“满地红”、“还我河山”旗帜的示威运动,向上台一个多月的阿披实政府发“最后通牒”,限时十五天内,亦即在二月十四日情人节以前,必须将去年窃占曼谷机场、总理府等公共机关,由媒体大亨林明达为首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依法严惩,立即撤换公开声援民盟的外交部长卡西,否定由政变军政府二零零七年公投颁布的现行宪法而修改宪法,以及解散国会、还政于民等四项要求。

  如果阿披实不能满足要求,就将酝酿更大规模活动来瘫痪政府,阻扰二月底将于西南滨海胜地华欣召开的东盟峰会。不过,阿披实对红衫军的要求并无积极回应。

  令厌烦政治纠葛的人们大感庆幸的是,红衫军全程活动有惊无险,谈得上是一次“文明”的民主表现。结果,示威领袖仅重申请愿要求,在总理府门口张贴“大字报”后就大功告成,全数散场离去,并没有仿效黄衫军此前窃据总理府长达百日的违法行为,也令苦熬最长一夜的总理府官员们个个大松口气。

  召集红衫军发飙的头号人物,便是有“政坛黑珍珠”之称的民主党叛将维拉。其它灵魂人物,包括曾在沙马时期担任总理府部长的查卡朴,以及纳塔武和查督鹏等几名他信代言人。作为他信政治喉舌的卫星电视“民主台”(DTV)最近开播,也给红衫军运动增色不少,足以与林明达经营的民盟ASTV有线电视分庭抗礼。舞台人物不约而同地把矛头指向身为泰王首席顾问的八十八岁枢密院主席、前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说是他老人家唆使民盟、军方和法官连手推翻他信,以及后来的沙马和颂猜等人民力量党总理,并影射其它宫廷人物。

  令红衫军耿耿于怀的是,被指为从民盟和军方不择手段推翻“他信傀儡政权”而“孵化”出来的民主党政府,迟迟不敢将去年霸占机场而重创经济与观光业的民盟领袖的暴行绳之以法,反而起草一部禁止示威者占领机场的法令,当中罚则微不足道,违者仅判罚款十四至二百八十五美元而已,实在也是为了帮助民盟暴徒获得从轻发落,而非一些国家的判处死刑。但红衫军向内阁官员和执政党议员投鸡蛋,则立即被捕治罪,让人感觉厚此薄彼,搞双重标准。红衫军更批评阿披实是“伪善总理”,犯有“逃兵役”前科,也抄袭了他信曾经推行的一些“惠民”政策。

  针对阿披实无法兑现“依法治国”的诺言,红衫军只好被迫效尤敌对的民盟持续三年采用过的策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达成目标。在红衫军示威同一天,林明达约请“民盟同胞”到曼谷以北一百多公里的北标体育场参加音乐会,回味一年来以血泪换来的“胜利”之心得。

  以贪污欺诈罪被判刑两年而遭通缉的他信,日前漫游澳洲和南非,他接受红衫军DTV联机专访时表示,“只要在政治清明的情况下,就会归国还我清白”。他还撂下重话“不论天堂还是地狱,我也要一样斗下去”。他信被冻结了巨额财产,使其支持政党和红衫军面临财源枯竭的危机。最近阿披实要求在补选中大胜的民主党不要低估他信势力和对反对派掉以轻心,忧虑他信是永不言休的“麻烦制造者”。(刘振廷)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