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警惕地域歧视在华人社会蔓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警惕地域歧视在华人社会蔓延
2009年02月05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当地时间5日发表评论说,地域观念是一个摆在中国人面前不能够回避的问题。在海外华人社会中,地域歧视的例子比比皆是。每一位海外华人的奋斗史都是一段充满艰辛的历程。所以对于取得了成功的一部人华人而言,应该摒弃狭隘的地域思想,抛开地域歧视的观念,用真诚和善意去对待同胞。

  文章摘录如下:

  “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的论断和“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估计足以令每一位中国人汗颜,但同时也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要说咱中国人不够团结吧,似乎又说不通。那么这其中究竟有怎样的隐情呢?

  最近,在意大利热那亚一间游戏厅内,几个东北籍青年和浙江籍青年因为一点小矛盾,引发依地域理念互相挖苦职责,大打出手,最后不得不借助警方来平息。事后连处理此事的警员都疑惑不解,既然都是中国人怎么会因为地域观念发生纷争呢?

  地域观念是一个摆在中国人面前,不能够回避的问题。中国疆域辽阔,不同地区人们的语言方式,生活习惯,地域经济等领域相差十万八千里。各种原因导致了地域歧视在中国具有一定普遍性,通常是富裕地区的人歧视落后地区的人。上海人歧视“乡下人”,北京人歧视“外地人”,再加上“妖魔化河南人”等等。虽然导致如此局面,不仅仅是缘于个人好恶,也包括了一些难以逾越的客观因素,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这股歪风邪气对社会发展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也是必须要杜绝的。

  在海外华人社会中,地域歧视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据媒体报道,“有房出租,上海人免问”,“招聘厨师一名,不要长乐人”等类似带有明显地域歧视内容的小广告在纽约华人区随处可见。

  在意大利华人社会里以浙江温州、青田籍华人居多,约占华人移民总数的85%以上。浙江籍华人顺理成章的成为意大利华人的主流。如果说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那么于是乎相对于其它地方的人,浙江籍华人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绝大多数浙江籍老板在用工时都优先考虑同乡。进货找同乡,雇工找同乡,保姆找同乡,结婚找同乡,甚至连打官司都要找同乡律师。甚至于会讲青田话都成为了应聘的先决条件。

  尽管这种出于地缘亲近感的互助本身无可厚非,尽管最初可能只是出于一种人性的本能,但是对那些相对处于劣势人群的华人而言,他们的工作生活还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长此以往,不同人群彼此间贫富分化的日趋严重,使得其成为一种恶性循环。例如之前提到的东北籍青年和浙江籍青年发生纠纷,类似事件不仅不利于海外华人的发展,也对海外华人整体形象造成了伤害。

  相信每一位海外华人的奋斗史,都是一段充满艰辛的历程。所以对于取得了成功的一部人华人而言,更应该摒弃狭隘的地域思想,抛开地域歧视的观念,用真诚和善意去对待自己的同胞。

  华人这个称谓属于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应该是一个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集体。华人社会团结则有助于其自身的长远发展,反之则将阻碍华人社会的生存与进步。天下华人本是一家,又何必区分你我呢?(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