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毅敏:广州提出八项设想推动穗港金融合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邬毅敏:广州提出八项设想推动穗港金融合作(图)
2009年02月06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币结算业务,是穗港金融合作其中一项。(图片来源:大公报)

    二月五日,香港传媒高层访问团在广东就《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合作等问题与广东省领导进行座谈。 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5日提出,广州市将从加强与香港的结算合作,完善人民币及外汇跨境结算系统,支持香港的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广州市的企业到香港上市等八个方面为重点开展两地金融合作,积极推动这些举措成为现实。

  香港新闻界高层访粤团5日下午与广州市政府进行座谈,邬毅敏针对珠三角《纲要》对珠三角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安排,提出穗港金融合作设想。

  邬毅敏表示,《纲要》提出支持广州市、深圳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和比较完善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作为中心城市,广州要抓住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契机,依托现有基础和条件大力发展金融业,进一步深化穗港金融合作,在发展中加强协调,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邬毅敏透露,近期穗港在金融领域可重点开展以下合作:推动商业金融机构加强业务合作,相互引进金融产品,开展网络银行、银团贷款合作;加强结算合作,依托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加强香港的结算合作,完善人民币和外汇跨境结算系统,积极推动跨境外汇结算系统和境内外汇结算系统的联网。

  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扩大业务规模,鼓励广州金融机构到香港开展业务;鼓励香港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在广州设立村镇银行,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在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集中开展金融后台业务和金融外包业务;推动广州地区企业赴港上市,通过香港从国际市场融通资金,引导广州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有序投资香港金融市场;推动穗港部分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两地试点,推动广州地区中小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开展香港专业培训机构为广州金融从业人员进行人才培训合作,推动穗港两地金融从业人员资格互认工作,吸引香港金融人才来穗就业,选派广州金融业务骨干到香港交流和培训,探索建立穗港合作培训基地及设立国际金融研究机构;以落实《纲要》为契机,积极探索在金融合作与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先行开展金融合作与开放试验。

  邬毅敏强调,由于《纲要》赋予的先行先试机会,所以穗港合作的设想是大胆的,包括港股直通车等等金融开放构想,广州市都会积极准备,以待国家一旦批准就可以实施。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