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日本也出"麦道夫" 爆消除贫穷大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日本也出"麦道夫" 爆消除贫穷大骗局
2009年02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香港《明报》日前刊文说,麦道夫世纪骗局震惊全球,在太平洋另一边的日本,也爆出百亿元投资骗案,有可能成为日本史上最大金额骗案。

  文章摘录如下:

  麦道夫世纪骗局震惊全球,在太平洋另一边的日本,也爆出百亿元投资骗案。日本警方2月5日拘捕已破产的保健寝具销售公司东京“L&G K.K.”会长波和二,指他涉嫌诈骗数万名投资者至少1260亿日圆,有可能成为日本史上最大金额骗案。

  称稳获36%回报•吸引主妇老人

  由东京警视厅和宫城、福岛2县警方组成的联合项目组,拘捕现年75岁会长波和二,指他有组织地从会员处骗取金钱。警方消息透露,L&G于1987年成立,最初主要通过代理商店,销售被褥和健康食品,2001年起以“合作金”名义筹集资金,以“只赚不赔”为口号,吸引大量主妇和老人投资。

  设虚拟货币•可用于指定商店

  骗局中,波和二表示投资者只要存入100万日圆,每3个月就可享有9%(年利率36%)的超丰厚现金回报,比麦道夫骗局声称的10%回报率更高。公司同时还发行可以在这间公司主办的跳蚤市场和网络市场,使用虚拟货币“圆天”,宣称“存入10万日圆以上的现金,投资者每年都将可收到同额的圆天”,可在指定商店用来买食品、衣服甚至是珠宝。

  由于投资者将现金一次存入公司后,每年都会得到相等数值的“圆天”,因此他们即使把当年的“圆天”花光了,也不会觉得自己的钱就此消失,皆因来年又会重新再有。波和二甚至妄言,这种虚拟货币将会在全球流通起来。

  直到2007年,资金不足的L&G公司为了续命,将现金分红改为发放圆天,最后就连圆天分红也终断,结果引起当局怀疑和调查。这时骗局已演变成一宗巨额欺诈案,多达37000名投资者不虞有诈“中招”,至少被骗去1260亿日圆。当地传媒估计,波和二骗去的款项,最终可能高达2260亿日圆。

  代表900名受害人的律师团团长千叶肇说,他们正找寻法律途径去将钱拿回。但他同时指,有很多受害人仍未挺身而出。“由于他们都是透过朋友圈子介绍,他们怕一旦寻走法律援助,会被朋友摒弃。”

  “像梦一样可买所有东西”

  扮演救世主“建无贫穷的天堂”

  一年增值一倍、2年增值2倍……。这个每年回报达100%的投资计划听来像天方夜谭,但偏偏就有一班妇女及老人家信以为真,恨错难返。L&G一名旧高层向记者苦笑说:“圆天货币就和玩具钱一样,当然没有用圆天就能买东西这样荒谬的事吧。这根本就是场金钱游戏。”

  波和二除用巨额回报骗局招揽投资者,亦将自己塑造成救世主,扬言可为人们建立一个没有贫穷的天堂世界。波和二极力将自己建立成类似教派首领的地位,在网志中常称自己有“神谕”,要“消除这世界的贫穷”。

  受害人律师称,波和二会对投资者说,在这世界,他们需要追求一个没有贫穷、战争和冲突的天堂境地,“波和二很有魅力,令投资者崇拜这个‘波教派’。他甚至不时说:‘我就是法律’,他有意识地控制会员。”一些投资者甚至称他作“神”。波和二更会透过邀请歌星举办大型娱乐表演,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局。

  诈骗有前科•卖神石减废气产品

  波和二并非首次犯案,他是骗财老手,30多年前已曾因诈骗入狱。他1974年成立了一间名为“APO日本”的公司,售卖的产品声称可减少汽车引擎排放废气,当时购买者多达25万。在公司倒闭后,他又转卖“神石”,声称它可将自来水变成矿泉水。

  1978年,他的公司又破产,负债45亿日圆(约马币1亿7590万令吉),他亦因诈骗入狱。至1987年,他成立保健寝具公司L&G,旗下一款胁垫,曾声称可增强睡眠人士的免疫系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