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讯盈科大幅缩开支 临时工裁员外判工减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电讯盈科大幅缩开支 临时工裁员外判工减薪
2009年02月10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盈职工总会9日早在美孚电盈工程中心外,收集员工签名,抗议电盈裁员减薪。(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经济不景下,刚获股东在不满声中通过私有化的香港电讯盈科大幅度节省开支,继裁减200名临时合约员工后,又向外判公司开刀,削减10%工程费用。此举令3000名外判员工面临减薪10%至30%。

  至少500名外判员工将响应工会号召,10日罢工,全港近300万电盈客户的上门维修、安装及客户服务将大受影响。9日与电盈开会的员工代表引述资方指出,一系列节流措施仍不足以应付恶劣的经营环境,正式员工被裁员减薪行动是无可避免。

  香港工联会权益委员会副主任崔世昌表示,9日收到逾百名电盈外判工投诉,指被公司减薪10%,个别员工更需要减薪30%,甚至被裁。其中一间聘有近400名员工的“龙头”外判公司,9日向员工发出减薪通告,列明“电盈将从2月16日开始,所有工程费用都以9折结帐,没有商量余地,并须在周三前回复。”

  该外判公司发言人表示,普遍外判公司的盈利率已不高于5%,在电盈削减10%工程费后,根本无法运作,迫于无奈才向员工“开刀”。

  据工会了解,除16间电盈“龙头”外判公司员工遭减薪,其它小规模外判公司同受波及,估计受影响人数高达3000人。工会陆续联络各间外判公司员工,号召10日晨罢工半天,倘资方不收回减薪方案,将采取进一步更激烈行动。有消息指出,部分上门安装电话、宽带及电视、机楼维修服务的外判工,已答允参与罢工,受影响范围遍及港九新界。

  10多名电盈员工代表9日往电盈总部与管理层会面,讨论减薪及裁员问题,会面历时近3小时。电盈发言人表示,公司会尽量以不裁员方式节流,在当前困难时刻,希望员工能与公司共度时艰,公司将与员工代表继续商讨解决方法。

  电盈职工总会主席梁定涛会后表示,资方表明,纵使已用尽不同方法,包括在物料采购上节省开支,及裁减200名临时合约员工,仍不足以应付恶劣的经营环境;公司将继续要求各部门节省成本,包括采取裁员、减薪或推出无薪假期等措施,但无具体指标及时间表。梁定涛指出,资方也指余下的600名临时合约员工将“无得留低”。

  梁定涛不满资方只简单道出公司面对的困难及要求,却没有列举详细数字并作解释。他表示,会再咨询员工意见,考虑直接发信给电盈主席李泽楷表达诉求,也不排除会有进一步工业行动。香港劳工处表示,暂时未收到任何电盈外判工求助,该处对于罢工行动表示关注,并联络工会了解事件,劳工处也随时为各受影响的外判员工提供调解服务。

  民建联信息科技及广播事务发言人黄定光9日去信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表示,电盈是香港最大的电讯公司,牵涉社会的通讯稳定性,担心大规模罢工行动将令社会受到严重影响,促请特区政府密切注意事态发展,令影响减至最低。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