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专才抢"饭碗" 港人北上打工渐难急回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内地专才抢"饭碗" 港人北上打工渐难急回流(图)
2009年02月10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下,内地不少港资企业倒闭,令港人北上担任中层管理的职位大减。(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居民到内地工作的数目出现下降趋势。根据香港统计处公布的最新数字,曾到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数目连续第二次录得下跌。2007至2008年度,有218200人曾在内地工作,较上次调查减少逾19000人,跌幅超过8%。

  在内地工作的港人当中,月收入超过3万港元的人士比例更超过30%,属高薪一族。不过,由于调查只反映去年9月前的情况,未能反映金融海啸对港人在内地就业的冲击。

  统计处9日公布第49号专题报告书,阐释港人到内地工作的情况。统计处于去年7至9月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在调查前12个月曾在内地工作的港人有218200万人,较2005年调查时的237500人和2004年调查时的244000人分别下降8.1%及10.6%。而在内地工作的218200万名港人中,有97.4%的港人,在统计时仍需要在内地工作。

  港人在内地工作的数目连续第二次录得下跌,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健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内地经济发展迅速,但适合港人任职的岗位如中层管理职位却开始减少,加上内地人才越来越多,未必一定需要港人担任相关职位。

  此外,最近珠三角一带的港资企业出现倒闭潮,很多港人也因此回流香港。黄国健估计,随着内地对港人担任职位的需求渐渐降低,港人到内地工作的人数可能会持续下降。

  除了港人在内地工作的人数持续下降外,港人在内地工作的特征和性质则没有太大转变。大部分在内地工作的港人均为雇主或行政级人员,属于高薪一族。报告显示,曾在内地工作的港人中,雇主占17.1%,远较雇主占香港整体就业人口比例的3.6%为高。曾在内地工作的港人中,经理和行政级人员占44.2%,也远较经理和行政级人员占香港整体就业人口比例的约10%为高。

  在统计前12个月内曾在内地工作而又在统计时仍需于内地工作的港人中,每月收入平均数为2万港元,当中有71600人,即33.7%的月薪为3万港元或以上,较月收入3万元以上人士占全港就业人口12.6%为高。统计处分析,由于到内地工作的港人当中有较大比例从事较高阶层职业的工作,加上他们大部分较为年长及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此收入通常较在港工作人士为高。

  此外,在内地从事制造业的港人比例极高,占所有曾在内地工作的港人人数41.7%,远较香港的5.4%高。港人到内地第二多从事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饮食及酒店业,占整体于内地工作港人的37.8%。

  广东省仍是最多港人在内地工作的地方。87.8%的港人表示曾在广东省工作,34.7%和28.2%表示曾在深圳及东莞工作。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