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如何应对美国经济民族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如何应对美国经济民族主义?
2009年02月10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10日刊文说,奥巴马进入白宫引发国际舆论越来越多的有关经济民族主义的讨论。针对这一现象,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可以用“美国特点、奥马变天、两条路线、沉着应战”十六个字来探讨。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进入白宫引发国际舆论越来越多的有关经济民族主义的讨论,众议院在“激励与康复经济”法案的提案中插进“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引起加拿大及欧洲其他盟国恐惧美国经济民族主义是否得逞。针对这一现象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我想以“美国特点、奥马变天、两条路线、沉着应战”十六个字来探讨。

  “美国特点”:经济民族主义是一种应对外国经济侵略、剥削的武器。美国是第一个从大不列颠“日不落帝国”打出缺口的新型独立国,是资本主义世界的迟到者,她一诞生就必须以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姿态和欧洲资本主义列强平起平坐,因而变成经济民族主义的发源地。1824年亚当斯当选美国总统,任命“战争鹰派”众议院议长克莱(Henry Clay)为国务卿,克莱喊出的建立“美国体制”口号变成学术上经济民族主义的典范。

  奥巴马倾向于保护主义政策?

  刚进入20世纪美国就建立比欧洲先进的汽车、飞机等工业,新经济王国的现实使她在思想理论上摒弃经济民族主义。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靠贸易自由大发战争财。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美国不顾世界正义人士抗议而向日本输出大量废铁去养肥日本军国主义,所赚外汇都染着亚洲人民鲜血。

  美国经济在世界占上风就提倡贸易自由,竞争不过劲敌就提倡贸易保护,这就是“美国特点”。美国在某些行业实行贸易保护措施从未停止。它保护农业去和外国农产品竞争,又保护煤炭工业压制跨国公司的天然气工业在美国发展。

  “奥马变天”:20世纪90年代美国开始大规模“工业输出”时经济民族主义再次亮相,但在提倡“国际互相依赖”以及全球“互连通”的克林顿时代受到抑制,和大企业穿连裆裤的小布什也不让它抬头。现在奥巴马“变天”,形势突变。

  奥巴马政权从四个方面与“经济民族主义”有所牵连。第一,他竞选时大大开发社会中下阶层以及大量因美国制造业衰退而失业或者收入减少、生活下降的选票银行,也对这些选民开出包括抵制中国货与强迫人民币升值的空头支票。

  第二,他和布什完全相反,在感性与理性上倾向劳工阶层、与资产阶层颇有隔膜,可谓经济民族主义的天然同盟军。第三,今年开年是1982年以来美国失业最高潮,失业登记人数已达625000人,未去登记与非法移民不敢登记的无可计数,迫使奥巴马倾向于立竿见影的保护主义政策。

  第四,帮助他胜选的大本营中有许多人是“娄道卜斯(Lou Dobbs)民主党人”,是经济民族主义的急先锋。

  这最后一点需要解释。娄道卜斯是CNN电视台晚间新闻评论主持人,以“五反”(反自由贸易、反就业机会外流、反全球化、反外来移民、反“共产主义中国”)言论著称。“娄道卜斯民主党人”的突出例子是失业人数众多的俄亥俄州参议员、奥巴马竞选的得力助手布朗。此君从来不责备荷兰或爱尔兰夺走美国高新技术就业机会,却专门把矛头指向中国和墨西哥的劳工阶级,极力坚持所谓的“公平贸易”,提倡以提高中国生产成本(工资与劳工福利等)为先决条件再和中国贸易。

  应对保护主义的策略

  “两条路线”:美国当前正处于经济大辩论中,辩论的主要课题有:资本主义是否过时、社会主义是否可用、政府应否用“赤字财政”抢救经济、应否干涉企业运作(如奥巴马下令限制银行经理最高工资)等,目前集中辩论奥巴马“激励与康复法案”的8000多亿拨款预算中哪些有益、哪些应该从缓。“经济民族主义”是辩论中的主流思潮,与它针锋相对的是传统的“小政府”、减赋税、企业启动、自由市场思潮。

  “沉着应战”:中国应对美国经济民族主义抬头的最好策略也应有“不慌不忙、晓以大义、相应调整、两手准备”十六个字。首先要做到“不慌不忙”,舆论小题大做地炒作1月22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向参议院资格审查委员会提交的书面报告中的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那一句话大可不必,奥巴马新政权百废待兴,要全神贯注来考虑对华政策为时尚远,中国应该以静观动、全面观察。

  “晓以大义”,中国可以发表类似《白皮书》的文件,把中国经贸往来以及中国既要本身发展、又注重中美双赢的政策和盘托出,广为宣传,也可以发动3亿中国网民辩论中美经贸合作的利弊,造成强大舆论,会对舆论敏感的奥巴马政权起一定作用。

  “相应调整”,在批评美国经济民族主义的同时,中国也应该检讨自己的经贸政策,特别应该停止过去不顾血本盲目激励出口的做法,要服从经济运作的自然旋律、不搞“拼命三郎”、拔苗助长。

  “两手准备”,一方面要做好的希望,另一方面要做坏的打算。所谓贸易战、汇率战等都是过时的冷战思维,可以按照毛泽东的“有理、有利、有节”原则,高智商地绕过暗礁、化冲突为和谐。

  正在积极促成中美合作、共同领导全球治理气候变化(温室效应)的美国亚洲学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于2月3日在接受芝加哥WISE电视台访问时重复了他的中美两国是“彼此的管家”(each other’s keeper)的一贯观点说:“中国花钱买美国的债务,美国花钱买中国的产品”,这是两利的。

  他不但认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关系,而且形容两国紧密合作是“婚姻”,发展成“离婚”将会是悲剧。这话是替成不了大气候的美国反华经济民族主义算命了。(谭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