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民进党县市长选情的天时地利人不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县市长选情的天时地利人不和
2009年02月10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刊文说,如果今年底台湾岛内县市长选举这场“百里侯战役”再失利的话,对民进党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个伤害会延续到下一次“立委”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幸的是,民进党内的“几大天王”却在这场关系到民进党生死存亡的选战面前各怀鬼胎,内斗不断,民进党在这场选战的胜败已是早有定数了。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底县市长选举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任内首次重大选举,民进党力保六个县市执政版图外,将目标锁定台北县、宜兰县和南投县,希望能抢下“六加三”的成绩。民进党预定在二月底、三月初完成所有县市长提名,不过台南县仍处于三强相争情况。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民进党“立委”李俊毅和叶宜津目前都表达参选到底态度,再加上陈水扁透过相关人士表达支持陈唐山选台南县长的看法,使得民进党台南县长候选人出现“难产”的情况。

  又面临新课题

  新春上班第一天,羁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也没闲着,他透过扁办人员表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带头参选桃园县长、苏贞昌回锅参选台北县长,才能带动年底选战气势。失去执政权以来,民进党参选态势从没有这么惨烈过:党内各派系内斗不止;在政争上,反对执政党的政策与着力点无处可寻;比形象,在陈水扁家族贪渎与脱罪的戏码仍上演之下,全党又被染上臭气冲天的气味;搞“台独”,在两岸和解与交流的现实大潮下,又显得幼稚与可笑。在这种种困境下,如果民进党能够保住地盘,有所斩获,那蔡英文真是回天有术的天才领袖。

  经过八年执政后,民进党又面临失去执政权之后参选的新课题。对在野的民进党团来说,在失去执政权,少了行政资源“奥援”,不管提任何政策都会被国民党轻松收割;而过去吵了两个会期的前“立委”李庆安双重“国籍”议题,又因主角请辞而没有着力点。这下无题可发挥,又无架可吵,时不我与的民进党,这个年怎么过?

  所幸今年还有苗栗县及台北市大安、文山区的“立委”补选,及年底县市长及县市议员改选。不过就态势来说,除非国民党犯了大错,甚至有大人物贪赃枉法,否则,因为扁案陷入谷底的民进党,实在讨不到太多的便宜。但如何借由这两次的选举帮民进党拿回一些名声,那就得看民进党目前最大的政治舞台,也就是“立法院”党团能有多好的表现?

  提出政策与搞“台独”路线不占便宜,那就只能比形象。然而,在扁家弊案持续连环爆的情况下,无法与扁切割的民进党,似乎与清廉愈来愈远。更何况就算民进党与扁切割,谁又敢保证在扁之后,民进党其他天王会不会接着“中奖”。

  其实,客观地讲,大环境对民进党的选举并非完全不利,因为民众对马“政府”不满意度非常高。马英九个人声望跌到二成多,是历来最低点,加上失业率节节攀高、民生问题严峻,县市长选举对民进党也有利。

  由于全球经济持续恶化,台湾在这波金融海啸浪潮中,失业人口已逾百万。在此前提下,民进党过年前就已详细规划好今年的整体作战方向,上半年以社会运动方式严格监督马“政府”,下半年专注于县市长选战。这是一石二鸟策略,一方面转守为攻、主导议题,另一方面淡化陈水扁问题对民进党的冲击,让焦点转回到马“政府”政绩、因经济产生的社会议题。

  重新回到街头

  民进党已将今年定位为“社会运动年”,意即民进党要与民间社团合作重新回到街头向执政者施压,寻求政治让步。街头运动能否成功,时间点与正当性的选择很重要。即将登场,由民进党与台联党合作的“民间国是会议”,正是提供街头运动“先论述再运动”的“正当性平台”,说服社会大众“反对有理”;接着慢慢加温,让众多失业者起来向国民党施压,在马英九就职周年前掀起抗争高潮。

  据民进党内部的评估,去年展开县市长提名时,原本六个县市中,以“保五”为目标,但后来在云林县长苏治芬绝食抗议后,选情回稳,民进党再度回到“保六”的现况。民进党在高雄县提名前“立委”林岱桦参选后,党内出现不同声浪,认为高雄县将会陷入一场苦战。熟悉地方生态的人士说,林岱桦的民调虽然领先,但高雄县地方派系复杂,往往最后开票结果和民调有段不小的落差。民进党在“保六”前提下,最近评估可能出现“六加一”、“六加二”的结果,因为台北县和宜兰县在国民党执政下,施政满意度不佳,民进党有机会扳回一城。

  天王各怀鬼胎

  不过,从历次选举经验来看,政绩不佳不会必然反映在实质选票转移上,景气差或许导致买票更有效,国民党可运用资源更多,这是民进党必须面对的。因此,民进党提名策略要让人耳目一新,否则会助长国民党固桩效率,如果民进党提出让民众期望的候选人,国民党绑桩或买票效率就会下降。

  也就是说,现在不管哪一场选举,国民党手中握的全是好牌,民进党若重回抗争路线,用杯葛方式突显国民党的“一党独大”,或者和国民党比拳头,制造“国会”暴力和混乱的形象,或许可以讨好深绿支持者,但也要冒着被国民党反咬的风险。这个手法,可是当初民进党可以拿下三分之二县市执政权的法宝,一旦让国民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那么民进党的下场绝对可以想象。

  如果这场“百里侯战役”再失利的话,对民进党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个伤害会延续到下一次立委及“总统”选举。不幸的是,民进党内的“几大天王”却在这场关系到民进党生死存亡的选战面前各怀鬼胎,内斗不断,民进党在这场选战的胜败已是早有定数了!(鲁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