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发展可借鉴芬兰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发展可借鉴芬兰经验
2009年02月1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刊文说,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经济体系的脆弱性暴露无遗,产业结构单一的弊病更加凸显。倘若香港不倾力求变,不积极创新,未来只能延续现存模式,一点点丧失竞争优势。如何扭转这种趋势?可认真体味芬兰发展历程,借鉴其经验。

  文章摘录如下: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经济体系的脆弱性暴露无遗,产业结构单一的弊病更加凸显。倘若香港不倾力求变,不积极创新,未来只能延续现存模式,一点点丧失竞争优势。如何扭转这种趋势?笔者认为,可认真体味芬兰发展历程,借鉴其经验,处理好本港结构性问题,才能提升香港竞争力,使东方之珠延续辉煌。

  芬兰经济近10余年异军突起,屡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占据头名,其要诀即是因时而变。如果局限于金属、工程、林业等传统行业,而没有进军高新产业,奋力开拓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芬兰就不会脱颖而出,Nokia就不会由轮胎制造企业华丽变身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历经化蛹为蝶式的蜕变,现今芬兰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信息化程度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的国家。

  务必倾力求变

  相较之下,香港难免自惭形秽。97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试图推动经济转型,意欲在金融、贸易、航运及旅游业之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十年光阴流逝,却无所成就。

  芬兰能够自我超越,香港为何不能?根本原因在于求变意志的强弱差异。上世纪90年代初,芬兰制造业被亚洲新兴国家打败,失业率高达16%,Nokia连轮胎也做不下去了,又无外援指望,所以必须倾尽全力实现转变,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而香港受惠内地发展需要及特别政策安排,固有传统优势行业还能支撑局面,惰性驱使下自然得过且过,求变也就沦为口号。

  面对金融海啸冲击,香港把加强同内地联系合作定为基本发展路向,此乃明智之举,因为全球都寄希望于内地,香港理当“近水楼台先得月”。但应清醒看到,随着内地各方面日益进步,上海等地加紧建设金融中心,沿海港口服务不断完善,未来香港优势行业获得的支持将不会像以前强劲,香港必须尽早落实经济转型和产业多元化,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及竞争力,有能力服务于国家创新型战略的大目标,才能深化合作达致互利双赢,否则将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已到了求变的时刻,唯变则通、唯变则荣。

  急需积极创新

  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系统地研究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第一次提出创新概念,称“创新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核心。”芬兰成就斐然,关键源于芬兰政府强力推动创新。

  首先,芬兰在世界上最早提出国家创新体系概念,以经费支持为手段,将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研究方向引导到对增强国家竞争力最为迫切的领域。

  其次,芬兰政府在创新风险投资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政府参与,提高风险投资公司信誉,保证科技创新的良性发展。

  另外,芬兰政府还注重通过宏观指导和协调,推动技术开发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可以说,芬兰国家创新体系涵盖了从产业培育到成长过程的整个链条。

  反观香港,近年在创新方面乏善可陈。制造业大规模北迁后,由于创新不足,未能完成向高科技、高增值方向升级转型,经济过分依赖金融等服务业,受外部影响程度加剧,不稳定性和脆弱性突出。

  由于创新科技前期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较长,习惯“搵快钱”的私人资本对此缺乏热情。在此情况下,特区政府须借鉴芬兰作法,发挥主导作用。

  香港高等教育质素一流,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可利用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便融资,且有广阔内地作为创新技术产业化的依托。只要特区政府决心坚定、筹划得当,相信能够在短时间建立起完整的创新体系。

  亟待调整人才战略

  保证教育投入、培养学以致用人才是芬兰经济高速发展的根本保障。芬兰是欧洲教育体系最完善的国家,所有教育都免费,500万人口中一半以上接受过高等教育。另外,芬兰的技术职业教育十分完善,芬兰高中生约55%进入大学体系,其它则进入技职体系。技术人才的丰厚储备有力支撑了芬兰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比而知不足。受“精英文化”的负面影响,香港教育的普及化远较芬兰逊色。目前只实施12年免费教育,人口700多万,只有10所大学,仅15%人口接受过高等教育,中学教育程度以下人口比例至今仍接近1/3。

  在教学语言的选择上,不能顺应全球化及中国崛起时势,推行中英并重的双语教育,在教学语言的调整上重英轻中,实乃互相矛盾之举,特区政府的教育理念有必要向芬兰学习,以培养自主创新人才为目标,并配合企业需要,大力开展技职教育。

  选择决定命运。若能审时度势,倾力求变、积极创新并尽早构建与之匹配的人才体系,香港就可书写再度腾飞的奇迹;反之,若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且人才结构日益落伍的话,香港将日渐沉沦,民生凋敝。何去何从?相信大家自有明断。(薛岩)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