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奥巴马外交新政与布什鲜明对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奥巴马外交新政与布什鲜明对照
2009年02月13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发署名张智新文章《奥巴马外交“新政”》指出,拜登本月7日在慕尼黑的演讲“外交处子秀”关键词十分明确:合作。这与小布什当局顽固执拗的单边主义形成鲜明对照。

  文章摘录如下:

  2月7日,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美国副总统拜登作为奥巴马当局目前出访最高级别的官员,向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波兰总理图斯克等在内的300多名政要及安全领域专家发表了演讲。由于这次演讲被普遍视为奥巴马外交新政“乳燕初啼试新声”,美国各大媒体给予高度关注,纷纷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

  拜登的外交处子秀关键词十分明确:合作。这与小布什当局顽固执拗的单边主义形成鲜明对照。“合作”的善意气球首先抛向的是俄罗斯。拜登在演讲中借用电脑语言来显示其对美俄关系的基本态度:“现在该是按下重启键的时候了。”他声称应该重新审视那些美国能够也应该同俄国人合作的领域,奥巴马将迫使北约同相关国家也加深同俄方的合作。这很快赢得了俄方的积极回应。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涅夫对拜登“需要聆听伙伴声音”的发言表示欢迎。

  “合作”的善意气球也引人瞩目地抛向了伊朗。与小布什毫不妥协的强硬姿态大相径庭,拜登公开表示了奥巴马当局愿意同伊朗谈判的愿望。

  当然,“合作”的善意气球更是抛向了对奥巴马寄予厚望的欧洲盟友。他声称,华盛顿将更多倾听盟友意见,但也同时会要求他们作出更多贡献。

  不过,拜登在慕尼黑上的“合作”经,是不是念出了奥巴马在外交上改弦更张的决心和信心呢?

  底气信心不足

  正如美国媒体捕捉的信息那样,拜登尽管声称要同俄国人合作,但对于让俄国人寝食难安的导弹防御系统,却是除了口头上辩称其针对伊朗,就是闪烁其词甚至三缄其口。可见,奥巴马当局在这一核心问题上,现实上需要时间研判,策略上需要循序渐进,深层政治上则恐怕还要受到国内强势利益集团制约。

  至于对伊朗的“合作”橄榄枝,就更是伸得很低:说了愿意“谈判”后,马上话锋一转,威胁伊朗如果继续谋求核武器和支持恐怖主义,将会继续面临压力和孤立。奥巴马在这一问题上的顾盼,不仅受制于国内保守强硬势力的牵制压力,也确乎事出有因:同样在几天前,伊朗颇为巧合地发射了一枚其自行研制、据称足以携带核弹头的运载火箭。这不能不让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侧目、惊疑。

  无独有偶,就在离开白宫不到3周时间,前副总统切尼、前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前白宫顾问卡尔•罗夫日前纷纷狂轰奥巴马,火力所向,尤以外交政策为主要标靶。如此对照,奥巴马外交新政上场时的左顾右盼就不难理解了。

  日前,美国国务院宣布国务卿希拉里将于2月15日至22日访问亚洲。奥巴马上台不久,就派副总统赴欧、国务卿访亚,其外交国安团队的首秀注定万众瞩目,因为他们已经并将继续用其言行向世人诠释:被誉为外交“新政”的奥巴马对外政策,到底会以何种面目示人。

  2月5日,奥巴马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乘坐“空军一号”出行。他轻松穿上了专机组为他定制的夹克,告诉记者们:“我拿到我帅气的夹克了,我觉得得过来给你们秀一秀。”这件崭新的蓝色夹克装饰总统徽章,上有“空军一号”和“奥巴马”字样。与其亮相总统专机的利索、高调相比,奥巴马外交新政的亮相,就着实显得有些左顾右盼、底气不足了。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