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将资助商界聘请应届大学毕业生当实习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府将资助商界聘请应届大学毕业生当实习生
2009年02月16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下周公布的新一份预算案会以创造就业为主题,并会公布实习生计划,初步研究资助每名大学毕业生两至三千元,提供数以千计名额,但无意限制参加公司资格,也不会制定实习生工资金额。

  港府早前公布资助商界聘请应届大学毕业生当实习生,香港总商会已率先扯头缆,推动旗下会员企业提供四千个实习生职位为期一年,但计划至今未有具体详情。特首办主任陈德霖上周就曾会晤各大学,讨论计划细节。

  据悉,港府初步倾向,向每名实习生提供两千至三千元,划一资助在香港及内地企业实习的大学生。

  虽然内地薪金较便宜,但由于有住宿开支,所以划一资助额是合理。

  消息人士说,现时仍在研究资助金额应该是两千元,还是三千元。该消息人士解释,现时劳工及福利局辖下多项就业资助计划中,学生资助均为两千元,有意见指大学生毕业薪酬可望在八千元或以上,加上他们比“青少年就业”和“展翅”两个计划的学生学历为高,在香港生活开支大,在内地实习又要有住宿费,三千元资助较为合理。

  也有意见认为,两千元是各学生资助计划的上限,即使中年就业计划四十岁或以上的失业人士也只得一千五百元,大学生又不用养家,要三千元资助额是过多,消息人士说,现时已进入最后阶段,最后由撰写预算案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拍板。

  由于拨款金额会设上限,受制于未定每位毕业生的资助金额,现时仍未有可以资助毕业生的实数,消息人士指,预计在每年一万四千五百名大学毕业生当中,不会所有人都无法寻找职业,相信有数以千计毕业生会受惠于实习生计划。

  对于外界要求裁员减薪公司不能参与计划,消息人士称,很多公司也因应不同营商理由,采取减薪或裁员措施,也有工种转变而要裁员,若硬性规定不能参加计划,相信很多大机构也无法参与,令大学毕业生失去在大公司实习机会,而当局亦无意限制聘用资助毕业生的薪酬,应让市场自行决定。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财政情况与预算接近,估计赤字约为数十亿元,由于赤字轻微,基本上可视为收支平衡。外界虽然估计港府会有大幅盈余,但现时政府仍有三百多亿元开支未入帐,包括一百八十亿元教育研究基金、九十亿元的强积金注资等;而且过去仍未改变外汇基金投资收益入帐时,是以一笔过模式入帐,故在财政年度结束前会有大笔资金入帐,但现时分为四季入帐,今年财政年度结束时,将不如往年有额外大额的收入 。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