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经济可能乍暖还寒 冷思考不可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经济可能乍暖还寒 冷思考不可缺
2009年02月1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1月中旬以来,中国官方相继出台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都在表明,中国经济近期表现不乏“丝丝暖意”。问题是,一系列蕴含经济暖意的短期数据并不能主导中国2009年全年的经济走势。未来中国经济很可能呈现出的乍暖还寒的运行轨迹值得重点关注。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在进出口、投资、消费对GDP皆难以产生显著拉动效应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很难摆脱乍暖还寒的“倒V”型运动轨迹。面对如此经济格局,管理层要想防寒促暖还需依托于积极的改革措施。

  1月中旬以来,相继出台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都在表明,即便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寒冬”,中国经济近期的表现仍不乏“丝丝暖意”。尤其是,相比去年第四季度,近来中国各主要经济指标均表现出了超出预期的反弹势头。而同期,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则继续在经济衰退的深渊之中苦苦挣扎,难言复苏之期。

  问题是,一系列蕴含经济暖意的短期数据并不能主导中国2009年全年的经济走势。未来中国经济很可能呈现出的乍暖还寒的运行轨迹值得重点关注。

  打破此前悲观预期

  仅从经济指标的角度而言,中国经济近期的表现打破了一些人此前的浓重悲观预期。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的出口额度较2007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环比降幅多增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进口同比下降21.3个百分点,环比降幅继续呈上升势头。当然,与业内专家此前预测的进出口降幅相比,上述数据已是乐观,显示出中国政府对出口企业的倾斜政策正在发挥积极效应。

  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去年12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2终于在连续下探6个月之后逆势反弹,环比增加3.02个百分点;同期各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增加7718亿元,一举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月度次高。这或多或少地表明了,在中央政府4万亿庞大经济计划的刺激下,国内商业银行的“惜贷”情绪正趋于缓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全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最近几个月的走势备受关注。要知道,在出口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内需短期难有显著提升之时,中国政府已不得不押重注于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

  现在看来,政府的这一努力至少在短期内已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回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尽管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环比增幅继续下行,降幅达1.8个百分点,仍远远低于多数机构普遍给出的环比至少下滑2.5─3.0个百分点的预测。也因此,人们对中央政府2009年的“保八”目标平添了几分信心。

  非但如此,一些具有领先指针意义的行业数据也透出了“暖意”。

  也许是基于上述多重因素,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媒体亦表示,尽管诸多积极变化能否持续尚需时间检验,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

  经济冷思考不可缺

  当然,短期经济数据无法主导中长期的经济轨迹。事实上,现在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底部、开始蓄势反弹,尚为时过早。此时此刻,我们切不可因短期数据的积极变化而盲目乐观,还需冷静地分析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

  从中长期的时间跨度来看,倘若比较2008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速,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一年中已呈现出了加速下滑的势头。进一步而言,进出口、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能否遏制GDP进一步下滑的势头,将成为判断中国经济整体走势的重要依据。

  就进出口而言,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将使得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继续面临艰难考验。况且,在人民币无法大幅贬值的前提下,中国政府给予出口企业的优惠政策,诸如提高出口退税率、有限的关税保护等,均已见顶。因而,进出口对中国今后一段时期GDP的贡献将会十分有限。

  就投资而言,即便中国政府倾尽全力,大力兴建学校、医院、铁路等基础设施,也仅能覆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6份额左右,余下的近5/6的投资理应被房地产及制造业等支柱产业所吸收,而这自然需要依赖民间投资力量的积极助推。一言以蔽之,投资对中国未来一段时期GDP的拉动作用,也很难给人超出预期的惊喜。

  就消费而言,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强烈意识到扩大内需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至关重要,且从今年1月以来连续出台多项促内需、保经济政策,但是,相关政策能否切实有效地传导至终端消费领域,还需今后数月宏观数据的持续检验。

  尤其是,从近期相关数据的表现来看,国内消费短期或将难有显著起色。一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呈逐月降低态势,折射出多数民众消费愿景的不乐观;另一方面,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2月2日所透露的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的讯息也意味着,在中国,已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因失去正常收入来源而努力节衣缩食,这势必会对国内消费产生一定的下行压力。

  也就是说,至少在短期内,寄望消费成为遏制中国GDP下滑的生力军并不现实。

  难摆脱“倒V”型轨迹

  因此,我们大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009年,在进出口、投资、消费对GDP皆难以产生显著拉动效应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很难摆脱乍暖还寒的“倒V”型运动轨迹。面对如此经济格局,管理层要想防寒促暖还需依托于积极的改革措施。

  我们知道,政府指导下的高投资必然要以挤压部分民间投资、加剧环境治理压力为代价,与此同时,继续不遗余力地维系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势必要迟滞出口企业的整体升级时间。

  试想,一味押注于高投资、一味依赖于出口的中国经济,即便能熬过这一轮全球经济的“寒冬”,也将从此埋下更深的经济隐患。如此循环往复,中国经济又能熬过几轮“寒冬”? 因此,对于中国而言,如何通过扩大消费的方式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正变得越来越紧迫。(蔡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