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 散户的适者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进化论 散户的适者生存
2009年02月16日 17: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8年前,靠近南美洲的太平洋上,小猎犬号降下主帆,把锚下在加拉巴哥群岛的一块礁岩旁,年轻的达尔文兴奋的拿起望远镜,看着陆上奇异的景色。

  山头上趴着几只迟钝的象龟,等一下船长应该会捉几只养起来,长途航行在海上,新鲜的龟肉真是人间美味。岩石上站着一群鶗鹄,由于没有天敌威胁,这些鸟翅膀已经退化,只能游走不能飞,全身肥嘟嘟的都是肉,抹点酱汁烤来吃,比家乡的野鸡味道还好。沙滩上躺着成千上万的海鬣蜥,根本不在乎人类,水手们拿着短桨,一棒就是一只,看起来今天晚餐应该是豆子煮鬣蜥尾。

  达尔文拿起笔写下:“物竞天择,输的被吃。”

  投资股票有人输有人赢,散户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肯定是输的多,不过按照达尔文适者生存的进化论原理,有些聪明的散户会进化,找出生存的方法,那些人会进化?要如何做才能生存?我分析给大家看:

  1.技术分析派

  技术分析派很多都是相关从业人员,或是以前曾经在股票相关行业工作过的人,由于理论简单易懂,短线进出没有被套的风险,又可以做业绩,所以受到不少“职业级”的散户喜爱。这一派的散户赌性比较坚强,进出不小而且频繁,为财政及经济做出重大的贡献。只是股票的缴税跟一般的所得税或营业税不同,缴得多不代表就会赢,按照散户的条件,我看应该还是输的占多数。

  股票涨跌的原因复杂,单靠技术玩短线就想赚,我认为有点难度,但有些人确实能赚到大钱。赚大钱一定需要时间,这些有进化的人一定也会玩长线,所以技术分析派想要进化,就必须考虑把好股票放久一点,可能要多了解筹码及业绩的变化,也要认识一些基本分析的观念。

  2.基本分析派

  这一派需要一点脑筋,加上一点知识及一些时间,只有少部份散户具备这种条件,不过如果符合资格,肯下功夫的人赢的机率很高。这一派的理论有点复杂,不过大部份都是有所本,以股票投资的理论来看,我认为这一派值得加入。只是玩基本分析的散户都有点懒,不喜欢进进出出缴税,又常常赢,把钱都赚光光,实在是不够意思,上次在郭大侠论坛有人说这些人是“米虫”,所以这派的人数不宜太多。

  股票要赚,买的价格要低才行,也不是放久了就会赚,该卖的时候就要卖,所以这一派的人要进化,必须要会在好价格选到好股票,也要能在好价格把股票卖掉,所以要特别注意资产价值、各种题材,同时也要注意选举时间及过户日期。

  3.完全不懂派

  大部份的散户都属这一派,书也买是会员好友也当,只是常掌握不到重点,聊起股票经可不输人,比专家还利害,一买股票就完全走样,老是犯不该犯的错误。幸好大部份不懂派常输,本不多赌不大也输不多,娱乐的成份大于投资,也算是一项不错的休闲活动。

  股票令人着迷的地方,就是懂不多不代表会输,只要具备基本观念,按照一些特殊的理论来进出,完全不通也有赚的机会。完全不懂派最重要的是必须严格执行反向投资,分批进出也可以降低风险,选好股票定额定时投资也有机会赢,如果能再掌握住一些关键,应该不难由输家进化到赢家。

  加拉巴哥群岛现在已经看不到象龟及翅膀没羽毛的鶗鹄,海鬣蜥还剩一些,听说会剩的原因是因为尾巴的肉有点肥,吃多了会拉肚子。这些生物原本无忧无虑的生活在小岛上,人类一出现,他们连进化的机会都没有就几乎绝了种。股票市场全是三头六臂的人类,竞争淘汰的情况,肯定比加拉巴哥群岛还要严厉。散户要想在这里生存,你要随时都在进化,进化到会飞、会跑、会跳,进化到大户吃不到、不敢吃、吃了拉肚子,唯有具备这些条件,你才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获胜的散户。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作者:郭际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