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胡锦涛访非,西方何必惊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胡锦涛访非,西方何必惊惶
2009年02月17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十四日上午,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二月十七日电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十七日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非洲发表评论说,中国外交从来不是“唯利益论”,中非领导人的互访更像是“亲戚朋友间的串门”,而不是在跟谁争夺什么。

  评论说,虽然中国官方早就将胡锦涛此行定调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传统友谊,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二00六年北京峰会成果,深化务实合作”,但依然有人另眼相看,尤其是将非洲视为自己后院的法国媒体,认为中国的对非外交是在抢占法国的“地盘”;德国媒体也似“火上浇油”般说:中国低廉的商品遍销非洲,中国对非洲援助的承诺,肯定让曾在非洲最具影响力的法国感到恼火。

  评论说,事实上,检视胡锦涛六次访非有五次作为他当年的“第一次出访”,其中有三次在二月份。由此不难发现,从毛泽东时代建立起的“中非友谊”,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上占据着多么重要的位置。

  评论指出,中非间能建立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于双方有着相同的历史命运和存在共同的目标,即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霸权主义;在于同样需要继续为“争取公平和公正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而不懈努力;在于中非市场有巨大的互补性;更在于中国与西方不同,不仅反对意识形态“开道”,充分尊重对方主权和内政,而且在向非洲输出资本、技术和产品的同时,还通过各种方式,将赚到的钱返还回去,助当地发展。

  评论说,不少西方媒体也注意到,胡锦涛到访的非洲四国“既非能源大国,也非经济富国”,因而指责“中国在非洲只寻求利益”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相反,胡锦涛在访问时一再表示,中国决不会因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减少对非洲的援助。

  评论强调,“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这是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情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今天的携手对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持续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完)

【编辑:闻育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