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首批活化历史建筑名单 六古迹入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府公布首批活化历史建筑名单 六古迹入选(图)
2009年02月18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郑月娥(右三)参观北九龙裁判法院的设计模型,右一为陈智思。(图片来源:大公报)

资料图:雷生春是九巴创办人之一的雷氏家族成员,五年前将祖业捐出给政府作保育,当局花了数百万元完成初步维修后。图为二楼的大露台是用葫芦形的矮柱装饰着。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多年来只能“行人止步”的香港历史建筑物,在不久将来变成酒店、文化城、青年旅舍及艺术学院等旅游景点。

  香港发展局17日公布首批6项活化历史建筑名单,包括旧大澳警署、芳园书室、雷生春、荔枝角医院及美荷楼,而八和会馆未能争取把北九龙裁判院改为粤剧文化中心,由美国团体夺得,改建为艺术及设计学院。旅发局对此表示欢迎,将会与特区政府商讨串连包装附近旅游点。

  由发展局牵头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17日公布首批名单,选定6幢历史建筑物进行活化。其中,旧大澳警署将会活化为拥有大澳渔村色的四星级精品酒店,拥有天台露天餐厅。据悉,房租约为1500元至2000元。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这次的建议很创新,相信这种酒店尤其对欧美及日本的旅客具吸引力,而房价也可接受。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指出,小型的有特色的酒店目前在香港很受欢迎,大澳又有自己的特色,一定会吸引到游客光顾,享受天然环境。

  其它建筑物活化后,将尽显香港锐意发展旅游和文化的特色。芳园书室将会活化为旅游及教育中心暨马湾水陆居民博物馆,展示马湾的渔业历史;而荔枝角医院则会成为中华文化城,日后将免费开放给公众参观。接到最多申请的雷生春则会活化为中医药保健中心,重现上世纪30年代跌打药店的风采,而作为香港公屋计划标志的石硖尾村美荷楼,则会活化为青年旅舍,让人了解独特的公屋文化。

  这次计划中备受争议的建筑物──北九龙裁判法院,八和会馆“失落”发展为粤剧文化中心机会,而是由“过江龙”美国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夺得。法院改建为学院后,设有约40个课室,开办各种与数码媒体有关的课程,供香港及海外学生报读,共设1500个全日制学额。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表示,所有获接纳的计划都会提供让公众享用的设施,如展览室、小区教育中心、户外空间等,除北九龙裁判法院由获选机构自行斥资建设,特区政府会拨款约4.9亿元资助其余5座建筑的复修成本,和近1100万元作其中4个社会企业营运所需的资助。

  计划将有助开创就业,估计于建筑期间,会创造差不多1000个全职职位;而于计划正式实施时,约提供500多个全职及兼职职位。6个活化计划会在2011年中到2012年上半年陆续完成,最快预计于2011年中投入服务。

  林郑月娥又称,共收到由102个机构提交的114份申请书。进行了共长达90小时的16次会议。至于旧大埔警署,由于并没有推荐任何申请,故将被列为“活化计划”下一批历史建筑。

  旅发局对计划表示欢迎,总干事刘镇汉表示,获选的项目当中,有不少与旅游有关,相信项目完成后,将增强香港的吸引力,丰富本土文化及历史传统方面的旅游资源。局方又会与特区政府保持联系,研究与附近其它景点串连包装。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