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东方日报:2009年,中国经济只好不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东方日报:2009年,中国经济只好不坏
2009年02月18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香港《东方日报》18日刊出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的文章说,二○○九年中国经济只好不坏。美欧经济转差,中国出口商品占全球比重更大,其GDP增长对全球经济贡献更会逾50%。金融海啸或许正是确立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关键地位之时,也证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模式远胜美国政府(华盛顿协议)和哈佛大学教授所宣扬的市场主义。

  文章摘录如下:

  近来我在本栏一直强调中国经济并没有进入衰退,受金融海啸的打击有限。从一月中国的出口和外贸顺差数据应可得到最新的证明。

  一月出口跌17.5%,海内外股评家大肆散布悲观言论,但他们却把海关总署在公布一月进出口数据同时作出的分析全然抹杀,也不自行翻查资料,作稍为深入的分析。

  出口实质已见底回升

  一月出口与上年同比属下降,但今年一月份有春节假期。由于春节假期,同比数据一般都是把一、二月合起来作比较,即使以一月来比较,也需扣除春节假期带来日数不同的差别。海关总署的公布指,扣除春节假期的5个工作日差别,今年一月出口值实际反增6.8%。依同样道理,一月出口比十二月升10.1%。如果剔除工业品价格变化与汇率升值因素,去年十一月的出口值同比跌11.8%,十二月8.7%。十一月便属谷底,十二月已开始改善。即使进口,扣除初级产品价格暴跌和春节因素,一月进口值与上年同比持平,没升没跌。

  进出口情况都显示出国内外需求回升,或至少在国外需求持续疲软之时,凭 强大的竞争力,当其他国家出口大跌,中国出口则由跌回升。

  劳动密集产品需求只增不减

  从商品结构可看到,机电产品,特别是专供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跌幅大,集中于港商台商的加工贸易方面,但中国企业自营出口的传统劳动密集产品却有升有跌,其中服装、鞋类、箱包还有增长。服装出口升5.7%,纺织原料等跌12.3%,应反映出海外服装生产商出口不振,对中国原材料需求减少。中国服装仍增,体现出在整体海外市场需求减弱之时,中国出口挤占别国的市场份额。

  发达国家等的不景气,使中国的传统劳动密集产品的需求还只增不减。经济衰退带来的是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和产品企业的汰弱留强,最大和最后得益者仍是中国。中国的强大竞争力正表现在出口受影响小和复苏快速。

  贸易盈余续扩有利支撑内需

  股评家忽视的另一点是中国外贸顺差扩张。出口回增,但进口却因能源原材料价格大跌(50%以上),此消彼长之下,外贸顺差在一月份达39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单月外贸顺差已屡创纪录。十一月至一月连续三个月顺差都在400亿美元左右。二○○八年全年顺差为2955亿美元,已属于世界历史纪录,比上年还多了200亿美元。今年的趋势大有可能上升至4000亿美元(2万多亿元人民币)。国外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正回复至二○○七年的水平。而外贸顺差,外汇转化为人民币的货币供应也增加,在低通胀(生产供过于求)的条件下,国内需求也会有更大的支持力。

  二○○九年中国经济只好不坏。美欧经济转差,中国出口商品占全球比重更大,其GDP增长对全球经济贡献更会逾50%。金融海啸或许正是确立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关键地位之时,也证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模式远胜美国政府(华盛顿协议)和哈佛大学教授所宣扬的市场主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