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民进党推出“双英会”只是造势而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推出“双英会”只是造势而已
2009年02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民进党目前推出“双英会”,并没有建设性意义;此时的“双英会”只能是民进党宣传及推动其现行政策的一个造势活动而已。

  文章摘录如下:

  誓言重新走上街头、推动“街头抗争”的台湾民进党,日前有了一个令人意外之举。二月十三日,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授意下,“民间国是会议”主动向马英九等当局官员发出邀请函,邀请他们参加。由于会议的操持者是民进党和台联党,蔡英文又是最积极的推手,估计这次活动有可能出现马英九与蔡英文会面交谈的蓝绿“双英会”。

  在台湾蓝绿政治恶斗不断,常常闹到社会鸡犬不宁的大环境下,“双英会”的寓意不同寻常,台湾民众对“双英会”的期盼亦由来已久。国民党重新主政后,马英九即不止一次地向新当选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抛出“绣球”,希望早日实现“双英会”,“期待朝野良性互动”,实现蓝绿双方的和解,共同为台湾社会经济发展出力。

  马英九和蔡英文既有相同的教育背景,又是过去台湾政治大学的旧同事,而且蔡英文被外界看好,并有“小龙女”之称。初时人们对此抱有期待,马英九本人亦信心满满,认为执政党和在野党应该要发展更正常的伙伴关系,蔡英文担任主席,可能会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

  然而事与愿违,人们良好的期待未能实现。不仅如此,在去年十一月陈云林访台期间,两人可以说在台北街头上演了一次政治的“攻防”战。

  一种“出牌”策略

  民进党失去执政权、成为最大在野党后,随即进行改选。然而蔡英文当选后并没有对民进党进行实质性改造,民进党的内外政策没有根本改变。民进党还确立了重新回到街头的“街头抗争”政策,并付诸实施。即使像“民间国是会议”这样一个可以心平气和论政议政的形式,也成了民进党搭建来实施“街头抗争”政策的一个平台。

  按照原先的规划,民进党希望通过“民间国是会议”,将一些敏感话题,尤其是“台湾主权”话题挑起,经过酝酿发酵,成为“街头抗争”的源泉和动力。邀请马英九出席“民间国是会议”,并非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偃旗息鼓、改弦易辙,而是一种“出牌”策略;只是以“听民意”为名,希望借助马英九这个道具,演一场按照民进党意图导演的蓝绿争斗的戏剧。

  民进党欲全力摆脱由于陈水扁弊案给民进党和“台独”势力造成的毁灭性冲击,在年底县市长选举情势对民进党不利情况下,重新挑起政治论战,以挽回岌岌可危的情势。目前,台湾正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马英九“政府”正在挖空心思地采取各种可行的手段刺激消费,力撑股市,帮扶贫弱,减低失业,提振经济。民进党虽然发动了两三次街头行动,但其在经济上至今没有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政策规划建议,相反,其所极力阻挠和破坏的两岸交流合作却正在为台湾经济增添新的动力。

  这就不能不让台湾绝大多数民众质疑现阶段民进党的能力和政策倾向。显然,民进党此时借助“民间国是会议”推出“双英会”,并没有建设性意义,此时的“双英会”只能是民进党宣传及推动其现行政策的一个造势活动而已。

  只是徒有“虚名”

  对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这样一个“精心”安排,国民党一些人表示,若马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面,他们乐观其成。“为此可以不必太拘泥会面方式,重点是双方都要有诚意”。马英九团队亦表示,会评估参与方式,但也强调若要让马和蔡有良好的沟通机会,双方坐下深谈,沟通效果会更好。

  蓝绿“双英会”应该具有实质意义,所要达到的应该是和解协商的第一步。从台湾目前的政治情势看,民进党始终坚持“台独”主张,没有与陈水扁彻底切割,继续“走街头抗争”的路线,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党及蓝绿双方完全缺乏“坐下来深谈”的基本条件。即使能够坐下来,也只是徒有“虚名”而已。民进党不调整现有政策、尊重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放弃“街头抗争”的策略,蓝绿“双英会”就不值得期待。(崔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