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民进党实际行动检讨自身两岸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实际行动检讨自身两岸政策
2009年02月18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在胡锦涛喊话后一个月,民进党就提出改造计划,包括设立“中国政策项目小组”,即可视为以实际行动回应。民进党中青代有可塑性,已萌发新思维,但民进党的转化不是短期可以达成。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下台后仍受陈水扁绑架和困扰,直至下野九个月后,才有余力对党的路线与组织等问题进行较认真切实的检讨。本月初,新潮流系的中常委段宜康提出民进党改造计划,拟设立社会运动部、选举对策委员会、社会发展委员会、论述及策略委员会等,还特别设立一个“中国政策项目小组”。

  在陈水扁力推“法理台独”时期,民进党中央曾废掉“中国事务部”,有关事务并入国际事务部,以图把两岸关系变成“国际关系”。在陈水扁主导下,“台独”成为民进党最高的也是唯一的价值,造成民进党内视“中国议题”为禁忌,原有的“中国事务部”也只是敬陪末座的角色。

  如今计划设立“中国政策项目小组”,在两岸政策研究与制订方面的职能与权限,都超过原来的“中国事务部”,而且由较理性务实并熟悉两岸问题的陈忠信担任召集人,无疑是民进党的进步表现。

  陈忠信跟随过许信良,原属美丽岛系,后来加入新潮流,与林浊水并称“理论大师”,论述能力和口才皆了得。在绿色执政初期,陈忠信曾担任过“中国事务部”主任,对两岸问题和大陆事务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现在他再度出山,主理具有决策性的“中国政策项目小组”,既反映了新系进一步掌握了两岸政策的主导权,也显示亲新系的蔡英文较重视两岸关系问题的分析和决策。

  民进党的有识之士已认识到,该党失败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对两岸关系处理不好,非务实的两岸政策吓走中间选民。所以民进党要翻身乃至重新执政,必须提出符合政治现实的两岸政策,这是民进党路线检讨和改造计划的关键一环。

  民进党的中青代有可塑性,已萌发新思维,但民进党的转化不是短期可以达成的。十年后“台独大老”已不存在,现在的中青代将全面接班上位,那时才见真章。故评估胡锦涛喊话的效果,应持较长期的、积累的眼光。(林修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