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希拉里访华是糖衣炮弹、迷魂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希拉里访华是糖衣炮弹、迷魂汤?
2009年02月23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温家宝在会见中引用《孙子兵法》中“同舟共济”的成语,比喻中美两国关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3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文说,出访中国,希拉里可谓和颜悦色,好话说尽,“同舟共济”、“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与她以前对华表态留给人们的印象大相径庭。有人说,其实这只是美国的“糖衣炮弹”。此话并非全无道理,但若以此作为中国拒绝美国伸出“橄榄枝”的理由,则未免意气用事。同时,若以为希拉里访华会催生“美中两国集团”(G2),则未免过于轻率。

  文章摘录如下:

  希拉里抵达北京前,说了一句出乎西方人权活动人士意料的话:“我们在那些(人权)问题上施压不能干扰处理全球经济危机,全球气候变化危机和安全危机。”

  在人权问题上放低调门,参议员希拉里绝对不会这么干,但国务卿希拉里不得不这样,因为当前美国有更重要的议题要与中国沟通,有更紧迫的问题需要中国帮助。

  出访中国之前,希拉里可谓和颜悦色,好话说尽,“同舟共济”、“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与她以前对华表态留给人们的印象大相径庭。

  有人说,其实这只是美国的“糖衣炮弹”,是美国需要中国“买单”时灌的“迷魂汤”。只待危机过后,美国马上就会还原施压、指责的面目。

  此话并非全无道理,但若以此作为中国拒绝美国伸出“橄榄枝”的理由,自恃美国“有求于我”,不吃那一套,则未免意气用事,于事无补。

  “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惯用的外交手段,只不过面对国力渐强的中国,今后美国会不得不用越来越多地用“胡萝卜”,这是最近“美中两国集团”(G2)、“美中共生体”(CHIMERICA)等新概念走红的原因,更是奥巴马政府有意提升美中战略对话层次的动力。

  美中两个大国共担责任说的兴起,也与多边体制面对危机时往往反应迟钝、难以调和有关。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克鲁格20日指出,11月20国集团(G20)领导人声称要防止保护主义言犹在耳,各国却已竞相出台保护主义的政策,难免令人对G20的作用产生怀疑。

  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纳斯表示,作为全球的两大“司机”,美中应当在国内政策上加强协调,共同寻求危机解决方案。他认为,布什政府的战略经济对话其实已有G2的雏形。

  然而,若以为希拉里访华会催生G2,开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未免太过天真。在汇率问题上一直为中国说话的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警告,“美中共生”不会长久,危机过后,两国经济上的摩擦很快就会突显,并产生政治压力。

  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德赛直言,双边机制也好,多边机制也罢,都要与国内政治氛围相适应,与国家利益相一致,并终究要通过双边机制起作用。

  这种国际关系中的现实主义论,对于中国处理对美关系,又何尝不适用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