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安理会改革错综复杂举步维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安理会改革错综复杂举步维艰
2009年02月23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2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谈判在关键细节问题上一再受到拖延,可说举步维艰。不过,尽管谈判错纵复杂,难度极高,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全球性监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谈判取得最终成果相信也不是遥不可及的。

  社论摘录如下:

  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日前启动了有关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谈判,在经历近三十年争论之后,安理会以至联合国本身的改革终可揭开历史性的一页。由于扩大常任理事国成员数量问题始终是各方角力焦点,以致各国即使在建立谈判基础的问题上也未能达成一致,可说举步维艰。

  联合国一百九十二个成员的代表在一项闭门非正式全体会议上,听取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其它会员国各自的立场。当天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谈判的形式和时间表等问题上。

  俄罗斯主张保留联合国安理会五名常任理事国目前的地位,包括拥有否决权,同时亦反对为安理会改革谈判设置期限。因此联合国擂台未立已先乱阵脚,看来预定三月初开始的实质性谈判不得不在严重的分歧下展开。

  自联合国一九四五年成立以来,安理会曾于一九六三年进行过一次改革,增加了四个非常任理事国。去年第六十二届联大在闭幕前通过一份决议,决定最迟在二○○九年二月底以前就安理会改革启动政府间谈判。

  外界都广泛支持改革这个联合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但自一九七九年以来提出的多项改革建议,因各国之间的对立和在如何扩展安理会的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结果都胎死腹中。

  负责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安理会计有十五个成员,除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五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外,只有十个不具否决权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两年,因此安理会的代表性必然成为改革要求的焦点之一。

  联合国成立以来,会员国数目不断增加,已从最初的五十一个增加到现时的一百九十二个,其中发展中国家成员占了绝对多数。目前安理会被指其构成已经不能反映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内占绝对多数的政治现实。中国对此问题极为关注,认为安理会改革应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内代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预料中国将提出有关建议。

  其次就是,一直渴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等国现在势必再次提出“入常”的要求。四国在二○○五年联合提出关于扩大安理会的框架决意草案,但最终未获通过。故这次都摩拳擦掌,准备卷土重来。其中日本尤为积极,因为美国一向支持日本“入常”,而新总统奥巴马已打出国际合作主义旗号,再次表明支持日本“入常”,日本认为梦想可望成真。

  事实上,为了给“入常”铺路,日本正进行积极的非洲外交,大力拉拢非洲各国支持。去年五月更在横滨举行一个非洲开发会议,日本政府当时便宣布大幅增加对非洲的援助。

  不单如此,由于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二○○五年三月提交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中建议,保持现有五大常任理事国不变,增加八个准常任理事国,任期四年,可以连任,日本视之为鸿鹄将至,故万一“入常”不成,极可能考虑接受这个折衷方案。

  这无他,准常任理事国任期四年,日本若能连任三次就是十二年。如果日本胜任愉快,届时各加盟国拍手赞赏,便顺理成章由准常任理事国升为常任理事国。

  日本这个如意算盘虽然打得响,但联合国改革所牵涉的多方地区以至集团利益竞争,难保不会使之阴沟里翻船。其中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领导的“尊重多数意见集团”一贯反对安理会扩大,二○○五年反对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提出的常任理事国扩大案,只提议扩大非常任理事国数量和限制常任理事国实行否决权,这次亦势必会竭力阻挠日本争取“入常”。

  除此之外,二战伤痕至今仍未完全愈合,亚洲不少国家民间以至政府对日本甚至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无保留。二○○五年六月三十日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的哈玛绍广场举行反对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示威,难保不会再出现。

  亚洲尤其是东南亚的部分国家对日本“入常”对亚洲有何好处不无疑问,甚且担心此举只会扩大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何况非洲各国支持日本入常亦难保证,而日本近年政局持续动荡不稳,也恐怕会成为日本“入常”的不利因素。

  基于种种的地区争持和反对力量以至大国对本身优势地位可能受冲击的忧虑,联合国改革谈判在关键细节问题上可能一再受到拖延,预料谈判至少会持续至明年。尽管谈判错纵复杂,难度极高,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全球性监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谈判取得最终成果相信也不是遥不可及的。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