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民主成政治文明新鲜符号 呼唤价值延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网络民主成政治文明新鲜符号 呼唤价值延伸
2009年02月2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一系列事件反映出,中国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尊重,“网络民主”俨然成为中国政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新鲜符号。而对于在更大范围内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中国的“网络民主”也需要价值延伸与提升。

  社论摘录如下:

  网络时代,中国政治景观正悄然改写。无论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6月与网民在线交流,各级官员重视网络舆情、纷邀网民“灌水拍砖”,还是“人肉搜索”拉诸多腐败官员下马,亦或网民近日当选洛阳人大代表、云南官方19日邀网民调查“躲猫猫”事件……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尊重,“网络民主”俨然成为中国政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新鲜符号。

  事实上,网络改变政治景观并非中国专利。美国《时代》周刊两年多前即把计算机键盘和显示屏旁的“You!”尊成“年度人物”。虚拟的网络蕴含无限丰富的信息传播潜力,并能产生干预现实政治与社会的巨大能量。2006年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内贾德借助网络之力击败对手当选伊朗总统,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首次展开由网民提问的电视辩论会,奥巴马被誉为“网络总统”……网络对政治的影响力早已不可小觑。

  中国的“网络民主”之所以受到更多关注,主要在于它突破了外界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凸显中国政府包容开明的新形象。尤其在2008年,网络等草根媒体发力,中国亿万网民与政府携手走过地震、奥运等大悲大喜,更令全世界瞩目。

  尽管如此,“网络民主”并不能取代政治体制改革。中共十七大报告曾说,“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网络民主”只是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终究受限于民主制度的健全。

  从此意义上说,“网络”只是“形式”,“民主”才是“内容”。在更大的范围内,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是民主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因此,中国的“网络民主”,有一个价值延伸与提升的问题。

  延伸“网络民主”的核心价值,首先在于对现实语境的充分考量。国际金融危机正不断蔓延,对中国实体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亦开始呈现:出口急跌,外需萎缩,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农民工和大学生失业率攀高……倾听民意,有助社会疏导焦虑,化解危机,激励士气。

  网络开辟了一块“民主试验田”,“网络民主”对现实民主有启迪意义。但对其内在缺陷必须有清醒认识。正如网络世界不能取代现实世界一样,“网络民主”不能取代现实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第一,网民与民众:网民的特点是“草根性”。中国大陆网民今年1月已突破3亿,且以每月800多万的速度增加,但网民并非全部民众,“新意见阶层”的意见不一定代表真实的民意,网络以外的民意值得重视。在汇聚民智方面,网络不能取代实地调查,也不能取代其他言论通道。

  第二,自由与理性:网上言论的特点是自由性。虽说“灌水”足可尽情,“拍砖”亦可尽兴,网络为民众自由表达提供了平台,但网络言论常常剑走偏锋,非理性的极端甚至有走向“网络暴力”的可能。引导民众以理性方式追求自身利益,提升认知能力和人文素养,是民主社会能够正常运作的前提。

  第三,自发与程序:“网络民主”的特点是自发性、随意性。而民主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程序。严密的制度设计和程序规范是政治体制改革所不能回避的课题,这都超越了“网络民主”的范围。

  因此,“网络民主”在中国的萌芽,值得珍惜和呵护,但同时应延伸其的核心价值,拓宽其民意基础,导入充分的理性、制度因素,这是推进完善民主制度所必需的。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