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让“躲猫猫”成为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让“躲猫猫”成为历史
2009年02月23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文说,中国近日引起关注的“躲猫猫”事件,网民参与调查,距离平息质疑、探寻真相、给出合理解释还只是第一步。要想寻找“躲猫猫”真相,既需要公开透明、舆论引导,更要靠客观调查、法律正义。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的新开端,就让“躲猫猫”成为历史罢。

  文章摘录如下:

  “躲猫猫”一词近日在中文互联网迅速窜红。起因是24岁的云南玉溪男子李某因盗伐林木被刑拘,进入看守所后受伤住进医院,4天后死亡。警方解释,他是在与同监室狱友玩“躲猫猫”游戏时,因蒙着眼被狱友踢打后撞墙受伤,医院抢救无效。

  如同质疑“俯卧撑”(瓮安少女李树芬溺水死亡,警方公布调查结果时提到“俯卧撑”,随即“俯卧撑”走红网络)荒唐一样,网民纷纷质疑,一群成年男人在看守所中玩“躲猫猫”游戏(捉迷藏)听起来非常离奇,而这种游戏竟能致人死亡就更加令人难以置信。

  不过,不同于“俯卧撑”事件瓮安当局唯恐避之不及,对这场以“躲猫猫”为标志的舆论抨击风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直面“丑闻”,邀请网民共同参与调查过程:在15人组成的委员会中,有8人是网民和社会人士,其中主任和副主任均由网民担任。

  这一回应,的确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创举——首次由官方向网民发出正式邀请参与公共事件的调查,无论对于网络历史还是公共空间,都是满足公民知情权的一种尝试,云南官方赢得外界正视民意的开明之风的赞誉,事件也给公众一个合理的期待。

  作为营造良好形象、引导舆论的宣传机构,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这一回应确实很阳光。但是距离平息质疑、探寻真相、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还只是第一步。

  应该看到,“躲猫猫”更是一起法律事件中的舆论问题。宣传机构不是警方、没有组织成立“调查委员会”的法律依据。而作为调查委员的网民,更没有法律赋予的调查权,相应的调查结果也缺少法律支撑:网民参与调查,只是增强信息透明度。

  笔者注意到,地方当局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仍坚持“躲猫猫”的结论,面对“调查组”的诘问,似乎仍有许多悬疑之处。于是有人批评“若网民调查组到了现场,只是听相关机构讲一遍躲猫猫致死的传奇故事,这样的调查就只是做秀”。

  尽管网民参与的调查委员会工作成果并不明显,但是要想寻找“躲猫猫”真相,既需要公开透明、舆论引导,更要靠客观调查、法律正义。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的新开端,就让“躲猫猫”成为历史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