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陈水扁案为何停滞不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陈水扁案为何停滞不前?
2009年02月23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台湾资深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说,陈水扁及相关人士弊案已进入了司法程序,然而,令人纳闷不解的是:为何特侦组仍在进行侦查的二次金改案、“外交机密案”却没有任何进展?扁家“御医”黄芳彦在出境赴美三个月后,为何仍只被视为“证人”而非“被告”,也没有任何通缉动作?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及相关人士弊案已进入了司法程序,然而,令人纳闷不解的是:为何特侦组仍在进行侦查的二次金改案、“外交机密案”却没有任何进展?“御医”黄芳彦在出境赴美三个月后,特侦组仍只将黄芳彦视为“证人”而非“被告”,也没有任何通缉动作。上述诸多疑点自然引起民众质疑:是不是二次金改不办了?为何特侦组对黄芳彦放水?

  舆论对特侦组的质疑并非无的放矢。农历过年前夕,特侦组发动十七路搜索,搜查罗福助内线交易案。如此大阵仗,而罗案与陈水扁案风马牛不相及,外界开始揣测是否“围魏救赵”。

  面对媒体质疑,特侦组发表声明扬言以“侮辱公署”提告。涉入“国务机要费”却未被起诉的陈幸妤赴美国,特侦组没有任何境管措施。特侦组如此反常举措,引起望治心切民众的反弹。

  经过涉案人士供词,事实真相逐渐浮现出来,黄芳彦才是陈水扁、吴淑珍涉案的核心人物,由吴淑珍的供词,黄芳彦将珠宝、钻石、现金洗钱到海外;由马永成供词,在红衫军期间,黄芳彦邀集郑深池、马永成、辜仲谅开会研商洗钱对策。

  如此关键性证人或被告却在去年十一月三日仓惶出逃,辞掉新光医院职务,又在美国置产、申办移民。是谁通风报信?是谁纵放?“检察总长”陈聪明自然躲也躲不掉。

  陈聪明与黄芳彦既是酒友又是莫逆,全台皆知。在黄芳彦“东窗事发、速逃”三个月后,黄芳彦仍未被列为通缉对象,特侦组主任陈云南对黄芳彦动向始终支吾其词,更引来外界质疑:特侦组是否办不下去了?是否有来自陈聪明的压力?诸多揣测不胫而走。

  二次金改案涉及台湾最大规模的金控公司,他们与岛内主要政党有千丝万缕的政商金权关系。黄芳彦潜逃美国,将使二次金改的侦查出现断点。

  “正义”一直是民众的核心价值,除非陈水扁、吴淑珍全部认罪、和盘托出金钱流向,否则难逃“最严厉制裁”之命运。同样的氛围,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一直想透过“认罪协商”脱罪,主犯都死不认罪认错,特侦组如何敢干犯众怒予陈致中“认罪协商”?

  主流民意事实上予检察官、法官非常强烈的讯息:有了真相,才有公义,才有慈悲,在真相未完全查究之前,是没有任何妥协空间。二次金改弊案的侦查进度正考验马英九“政府”的决心与魄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