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软拳头"回应猛批CECA的民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软拳头"回应猛批CECA的民进党
2009年02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对于“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问题,马英九用“软拳头”,连消带打地回应了猛批“CECA”的民进党。而“独派”立场鲜明的台联党党主席黄昆辉仍威胁不惜发动罢免马英九。这是否再次担当李登辉“代言人”,还是二人是有意扮演“唱黑白脸”角色,值得观察。

  文章摘录如下:

  蔡英文摆下“鸿门宴”,以马英九难以推卸的“全民抢救经济”为饵,诱骗马英九参加“民间国是会议”,然后好让一帮“台独”学者猛“K”马英九,让他出糗。岂料考虑不周,百密一疏,却又纵容党籍“立委”在“立法院”闹事,阻挠刘兆玄上台作施政报告,令马英九惊觉到“民间国是会议”将会是民进党在“立法院”闹事事件的翻版,于是以“立法院闹事事件”为由,拒绝出席“民间国是会议”,并立即邀集刘兆玄与“行政院”所有财经“阁员”,召开当前总体经济情势及因应对策会议,与“民间国是会议”唱对台戏。

  经认真的讨论,马英九做出了七大救经济衰退的裁示,未来必须有所作为,找出自己的定位,发展台湾优势,在经济困境时机,提出长期规划,在下一阶段全球竞争中确立台湾发展利基。这比“民间国是会议”所达成的“十项共识”,视野要宏观得多,措施也具体扎实得多,因而可操作性也强得多。

  在马英九的裁示中,有一项是将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视为未来两岸政策的重点,强调应正视两岸经贸现实,建构合理框架,在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前提下,签订“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就名称、方式、内容等广征各界意见,欢迎在野党参与讨论,寻求台湾社会最大共识。

  由此显见,尽快签署作为马英九竞选政纲的两岸“CECA”,是马英九的既定方针,即使遇到任何困难,也势在必行。当然,面对民进党对“CECA”名称和内容的质疑,马英九也颇为务实理智,因而做出“就名称、方式、内容等广征各界意见,欢迎在野党参与讨论,寻求台湾社会最大共识”的调适。马英九的这一调适,不啻是一个“软拳头”,连消带打地回应了猛批“CECA”的民进党。就此,牙尖嘴利、口才便给的蔡英文,也只能是一时窒言。

  但仍有人暴跳如雷,那就是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他在“民间国是会议”作“总结报告”时声称,马英九如坚持要签署“CECA”,一定要号召全民以实际行来阻止,不惜发动“罢免”。然而,黄昆辉的这番 “慷慨之言”,连曾经激烈批评过“CECA”的蔡英文也颇不以为然,会后在回答记者们询问时回答说,民进党这个阶段主张“‘总统’道歉,‘内阁’改组”。

  其实,在今年初,蔡英文也曾提出过“发动罢免”的口号,现在为何又对黄昆辉的“罢免”不以为然?关键是在于蔡英文22日所说的国民党控制了“立法院”的席次,因而“罢免无法成功”。

  黄昆辉对两岸关系发展,曾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比如,“国统纲领”、“国统会”关于“一个中国内涵”的定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条例”等,都是在他出任“陆委会主委”期间制订的;“汪辜会谈”也是在同一时期举行。如果当时他对两岸关系发展是持抱现在的立场和态度的话,这些成果肯定是难以取得。

  当然,这是他追随当时尚未暴露其“台独”真面目的李登辉的职务行为。后来,他作为与李登辉的马前卒,竭力打压力促两岸关系发展的海基会,发起“海陆大战”,在“总统府秘书长”任内还坚决执行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压制党内外主张“西进”人士,则已是忠实执行“李登辉心里的大陆政策”,与张京育、马英九、焦仁和、邱进益等执行台湾当局见诸于文字即“国统纲领”、“两岸关系条例”等大陆政策的官员,截然相反。

  那么,黄昆辉22日声称要发动“罢免‘总统’”,是否再次担当了李登辉的“代言人”,亦即发动“罢免”是源自于李登辉的意思?看来,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其中反对两岸签署“CECA”部份,应是忠实执行李登辉的政治诉求。但“罢免‘总统’”,则是黄昆辉的个人过度延伸。

  实际上,李登辉虽然对马英九的大陆政策有诸多不满,但对马英九个人则并没有不满到动辄就要“罢免”的地步,尤其是在今年新春马英九主动登门向他拜年请益之后。事实上,近来不少事态发展,黄昆辉的表态与李登辉都有一段距离,总是黄昆辉对李登辉想法领悟的精确度已远不及十多年前。除非,李登辉和黄昆辉二人是有意分别扮演“唱黑白脸”的角色。(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