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束杀死肿瘤细胞技术 提高癌细胞治疗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离子束杀死肿瘤细胞技术 提高癌细胞治疗能力
2009年02月23日 17: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第一座以碳离子疗法治疗癌症的医学中心,今年初将在德国海德堡开幕,第二座则预计于二○一○年在意大利帕维亚启用。

  支持这项利用离子束杀死肿瘤细胞技术的人士表示,相关领域经过逾六十年的研究,成立医学中心将是重要的分水岭。

  美国造原子弹“曼哈顿计划”的物理学家,后来成为“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主持人的威尔森(Robert Wilson),在一九四六年提出了用带电粒子治疗癌症,此后愈来愈多证据显示,利用如质子束与碳离子的强子疗法,或许能与X光一样,用来治疗癌症。

  相较于X光的多数能量集中于皮肤表层,强子治疗能触及较深层组织的肿瘤细胞,粒子在射程最后几毫米速度减缓,会释放大量能量,此点也称为“布拉格峰”,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的“欧洲轻离子强子治疗研究网络”主持人杜桑吉(Manjit Dosanjh)指出,由于光束散射率很低,可提高癌细胞的治疗能力,亦压低对周围健康组织的伤害。

  中子束亦拥有多数特点,但因为不带电,故较难以控制,需要较高剂量才可使用,可能造成严重副作用,目前仅有少数诊所提供中子疗法。

  质子疗法在世界各地医学中心使用相当普遍,而碳离子疗法则尚在实验阶段。但研究者相信,后者对治疗癌细胞的准确度更高,再加上碳离子质量较大,会使射线的布拉格峰更强。

  意大利米兰-毕科卡大学兼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医学物理学家阿玛迪(Ugo Amaldi)指出,碳离子对细胞的损害不同于质子或光子。他表示,“一般放射线结合氧产生自由基,间接伤害DNA”,而碳离子不需要氧即可穿过双链DNA,故能前进放射疗法无法深入的脱氧区域,继续杀死癌细胞。阿玛迪指出,“大约一成的癌症无法以X光或光子治疗,通常位于脑部、肝脏与肺脏,这种肿瘤较可能使用碳离子疗法。”

  日本为此领域先驱,自一九九四年便进行碳离子治疗实验,于二○○一年率先在兵库离子束医学中心,打造双疗法的医疗设备,德国达姆施塔特的“重离子研究学会”于一九九七年成立碳离子疗法中心,已治疗约四百五十位患者。

  但批评者认为,目前资料并不足以证明碳离子疗法比既有疗法有效。英国牛津库雷恩癌症网络于二○○七年进行文献回顾,指出虽然初期结果相当正面,多数研究仅在物理学术单位进行,并未经随机受控的临床实验。

  外界希望德国与意大利两座医学中心先后开幕后,能弥补临床实验案例不足的缺陷,两座中心希望能比较光子与碳离子治疗,分开使用或混合使用,搭配X光与手术,这也是欧洲首先以两种疗法治疗多种肿瘤,包括脊椎神经肿瘤、视神经肿瘤、肺癌、前列腺癌、肝癌等。

  在近期之内,美国只有加州旧金山附近的托洛大学会出现双疗法中心,该大学预计花费七千五百万美元,于二○一○年建置质子加速器,另耗费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于二○一二年完成碳离子疗法设备。但多数癌症中心与国家卫生院均表示,在看过更多临床实验资料前,不会考虑投入经费兴建昂贵的碳离子疗法中心。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中心放射肿瘤科主任苏伊特(Herman Suit)指出,“碳离子束或许对治疗某些肿瘤较好,但目前尚未经证明”,他自一九七三年便投入质子疗法研究,他认为纵然碳离子更能有效治疗肿瘤,是否会造成其它肿瘤生成等长期问题仍未可知。

  不同于美国的情况,碳离子疗法在欧洲持续吸引大笔资金。德国海德堡中心的半数起初资金来自德国政府贷款,意大利帕维亚中心则经费则完全由中央政府出资。欧洲另有五个地点正筹备建立碳离子疗法或双疗法中心,包括奥地利维也纳新城、法国里昂、德国马尔堡、德国基尔、瑞典斯德哥尔摩,德国的两座医疗中心都将由工程大厂西门子负责营运。

  但这个领域仍有许多障碍,海德堡中心科学总监哈柏尔(Thomas Haberer)表示,该中心的加速器系统已完工超过六个月,然而控制离子束的软件仍有问题,延后中心开幕的时程,德义两地的研究员亦承认,射线技术仍需时数年改善,才能用来治疗肺脏等活动性较高的器官。

  不过离子研究资深人员仍很乐观,卡夫特(Gerhard Kraft)在退休之前,曾负责德国“重离子研究学会”离子疗法计划多年,他认为,“欧洲站在这项领域的最前端,有些人认为碳离子有潜在危险,是因为它非常有效。”

  (摘自台湾《知识通讯评论》月刊七十六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