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归还圆明园兽首为何拿达赖敲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归还圆明园兽首为何拿达赖敲诈?
2009年02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现持有人为归还中国文物开出条件:让达赖回西藏。这一荒唐的勒索行为给文物之争增添强烈的政治色彩,拿此当“诱饵”,公然对中国进行政治敲诈,是痴心妄想。

  文章摘录如下:

  巴黎佳士得公司欲拍卖中国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铜像现在的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也为归还中国文物开出条件:让达赖回西藏。这一荒唐的勒索行为也给这场文物之争增添了强烈的政治色彩。

  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如果兔首、鼠首铜像按原计划公开拍卖,利益回报可想而知。所以,听说兔首、鼠首铜像现在的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开始考虑将兔首、鼠首铜像归还给中国,而不是拍卖的时候,还以为皮埃尔•贝尔热真的是不缺钱、不在乎钱。谁曾想,他还有更加大的野心在里面,拿兔首、鼠首铜像来要挟中国政府满足达赖回西藏的条件。

  皮埃尔•贝尔热自己也承认这是一种勒索行为:“我已准备把这些铜像献给中国,他们所要做的是宣布他们会在西藏行使人权,给予西藏人自由,并接受达赖喇嘛返回领土。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会很高兴亲自把这两座铜像送回北京圆明园……这很明显是勒索,但我接受这种做法。”当一个人无耻到如此地步,我们还要对其抱什么希望呢?惟有依靠正义,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

  以此作“诱”痴心妄想

  对于兔首、鼠首铜像等被掠夺的文物,中国政府一向态度明朗,即反对公开拍卖,坚持其属于中国的观点。对于在战争期间被侵略国掠夺去的文物,国际上早有处理原则,那就是这些文物属于原属国,持有者必须无条件归还原属国。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各国政府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也是人类社会正义和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

  1995年通过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中,对被盗窃的文物追索和返还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我国在1997年加入这一公约时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留具有追索被战争掠夺和被盗窃走私出境的文化遗产权利不受年限限制。在此语境下,皮埃尔•贝尔热非但不诚心将所持有的兔首、鼠首铜像归还中国,还拿此当“诱饵”,公然对中国进行政治敲诈,这不仅是痴心妄想,而且必将玩火自焚。(万阕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